•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文章列表 西安开发区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

    第四届丝博会上 西安开发区趟出了一条“花路”

    来源:西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09:48 点击量:552 字体: 分享:

      第四届丝博会上,陕西嘉和华亨整车热管理系统生产基地、必赛斯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主导的全球研发中心及汽车电子零部件制造基地——西安小鹏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纷纷“落户”西安经开区。

      专家指出,研发、生产和销售等项目的合作达成为经开区汽车产业插上飞速发展的翅膀。

      必赛斯是国际领先的横跨消费电子、通信及汽车零部件三大领域的制造平台,零部件制造基地落地经开区将大大节省生产成本、优化零部件质量、增强汽车品牌核心竞争力。嘉和华亨计划投资建设包括商用汽车散热模块、空调系统、尾气处理系统等零部件的生产,同时配套汽车热管理研发中心,实现车辆前端冷却、空调系统和尾气处理等核心技能。估值37亿美元的小鹏汽车在销售、交付与售后服务阶段加持,将为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做好做强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口碑。

      如此繁荣的合作景象得益于经开区做好企业金牌“店小二”的定位,也依赖于经开区自带的光环。作为西安工业大走廊的引领者,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产业高度聚集、营商环境优越、人力资源富集、发展空间充裕,具备汽车产业发展的全方位要素。

      研发、生产与销售无缝链接意味着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条的初步形成,全国首个集重卡、客车、轿车为一体的汽车生产基地已初具模型,这一生产基地在经开区生根发芽后,能带来年过百万、年产值过千亿的产能,经开区已经成为陕西省实现汽车产业“百万辆”产销目标和西安市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首要承载区。

      经开区抢占制造业新高地

      “四通八达”的西安带着中国大地原点的天然优势和高速发展的交通物流体系,发展枢纽经济有着无可替代的“地利”优势。位于西安城市北部的经开区更是将这一优势条件大加利用,在本次丝博会上,吸引了众多优质汽车企业的目光。

      在当前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引领的新工业革命时期,经开区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步伐,将产学研融为一体,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国内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聚集区。目前已形成以陕汽集团、汉德车桥、康明斯发动机等为引领的,涵盖整车制造、专用车、零部件等为一体的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占陕西省的60%,占西安市的70%。

      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征认为,“汽车产业既是经开区的发展优势,又是进一步强化优势的重要突破口。”在经开区2018年发布的《实施“三新战略” 助力“建强创佳” 实现追赶超越发展行动计划》中也明确提出汽车产业是经开区全力打造的“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西安市就加快建设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提出做大整车生产制造的意见,这三个项目的落地无疑为汽车整车制造和智造结合再添一把火,将经开区全力打造成“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新北城。

      一部汽车拉动整个世界

      当前,汽车产业作为我国经济的主导产业,引来上下游产业3亿多的增加值,GDP占比上升将近6个百分点。汽车行业为5000多万人带来新的就业机会,提高了人民的收入水平。汽车作为高收入弹性商品在进口贸易逆差的情况下,高质量地满足内需,维系国民经济安全是国内汽车产业重要的功能。

      西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城市,经开区是西安制造与智造结合发展的重要经济区域,其本身具备的区位优势及政策优势,为本土汽车产业的发展荡平诸多困难。经开区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国内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聚集区,不可不谓定位精准,眼光长远。

      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纵观历史,20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的兴起,20世纪50年代联邦德国、意大利、法国经济的起飞,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的发展,无不以汽车工业的高速增长为前导。

      在全球最大潜在市场和现实市场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下产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经过两年多的平稳发展,在一系列产业促进政策的拉动下,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经开区搭乘着政策和市场的顺风车,积极投身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行列,注重水平提高和转型结构调整,将发展重心放在开发和产业链能力的塑造上,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