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

    加速能源“新基建”进程 国家电网成立区块链技术实验室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1:02 点击量:443 字体: 分享:

      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对人类的生活、国家的经济地位和影响,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能源产业通过技术手段不断进化的进程从未停止。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和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区块链在能源行业的应用探索将持续深入。

      6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担任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的国家电网公司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揭牌成立,这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和新基建战略的又一重大标志性行动,将以区块链建设成果全面赋能我国新型基础设建设和数字化经济发展。

      区块链技术的引用和其创新思路的渗透,可以为新能源市场,以及能源互联网带来新的篇章,打造一个公开透明、公平可信、成本低廉、高效运转的数权世界。此于此,国家电网紧密围绕区块链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多元业务创新应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海内外布局等重点建设内容,聚拢区块链行业优势资源,进一步扩大区块链品牌价值圈,建成面向全行业、全领域、全社会赋能的开放型、共享型、创新型区块链技术实验室,对区块链行业发展具有典型示范效应。

      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主任王栋表示,在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和纳入新基建的双重机遇下,实验室的成立将切实发挥区块链先进科技在我国数字化经济领域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有助于培育区块链产业新业态,探索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新模式,实现区块链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惠及我国能源、政务、经济等各领域的数字化升级,驱动区块链技术成为数字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国网电商公司作为国网区块链技术实验室的建设运营单位,已于2019年8月成立首家央企区块链专业公司——国网区块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能源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和创新实践方面建设方面树立了行业风向标。在区块链平台建设方面,承担建设国内最大能源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的顶层设计与开发,所打造的面向电力“互联网+”可信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区块链试点示范;在区块链知识产权和行业标准建设方面,入选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专利创业项目,申请发明专利40项区块链专利,并牵头筹建IEEE PES电力系统通信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中国)电力信息通信区块链技术分委会;在区块链落地应用方面,全面开展电力交易、新能源云、金融科技等十大能源区块链场景的深度应用。

      目前,国家电网已在北京、上海、西安三地完成“国网链”部署,并围绕电力交易、新能源云、数据共享、安全生产等业务场景稳步开展推广应用,预计6月底前完成在山西、四川、山东、浙江、甘肃、福建等地的部署工作。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以区块链技术实验室揭牌为契机,依托在能源电力行业的枢纽地位和优质资源,更大范围实现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助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提升核心技术创新活力、社会经济发展质量和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