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紧弦敲钟 吹风育廉 武汉开发区推动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历久弥新

    来源:武汉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10:43 点击量:194 字体: 分享:

      近日,武汉经开区开展了“创清廉车谷 树新风正气”主题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该区纪委监委提早谋划、精心安排、稳步推进,运用多种形式,形成廉政教育活动热潮,引导全区基层干部争当清正廉洁典范。

      看“案中人”,绷紧廉洁之弦

      “收到《以案明纪》后,我马上打开,里面包含大量典型案例,给我敲响了警钟。我将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避免工作中犯同类错误。”该区纱帽街某村纪检委员说。

      在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开展之际,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损害营商环境等9类典型案例,编印《以案明纪》,发放全区各个街道和社区。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结合今年政法教育整顿工作,编印了政法系统典型案例忏悔与警示录,要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积极组织学习。据悉,该区纪检监察组织通过编写警示教育读本、开展警示教育专题会、观看警示教育片、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廉政文化宣传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增强廉政意识,促使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严守从政底线。

      议“身边人”,敲响自律警钟

      “看到隔壁村熟人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这比观看任何文字或者图片都更加真实,更加触动。虽然村干部权力不大,但都是跟村民息息相关的,我们更要慎之又慎,坚决做好监督,守牢底线,杜绝腐败。”近日,经开区法院某庭审结束后,该区军山街某村干部感叹道。

      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基层干部参加庭审旁听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警示教育更有“触感”,让受教人员不再抱有看客心态、旁观心理,在法院的判决中感受到遵纪守法的重要和自由的可贵,提醒其警惕‘围猎’和权力的腐蚀,做到廉洁自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组织学习全区典型案例通报,充分利用“身边”真实案例警醒党员干部,从通报的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抓“关键人”,劲吹正气清风

      “我作为城建办的负责人,虽然平常接触的项目都比较多,但是我始终都会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这次的谈话,更是对我的一次深刻警醒,使我充分认识到,思想上不能有一丝松懈,工作上不能有一丝马虎。”近日,在该区街道纪工委一次廉政谈话中,该区湘口街城建办某负责人说。

      该区纪委监委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抓住“关键人”,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紧盯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审核审批权力集中的部门、单位和岗位,督促指导相关党组织认真履行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在任前等关键节点进行提醒谈话,在任期间严格落实述责述廉、绩效考核等制度,在离任后开展专项审计,倒逼干部廉洁用权,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引导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育“清廉苗”,共创清朗未来

      “东汉时,一位叫刘宠的人任会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清廉。后来他被朝廷调任为大将之职,临走,当地百姓主动凑钱来送行,他从中拿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被称为‘一钱太守’。”在邓南街“清廉之风入童心”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用故事表达着自己对“廉洁”二字的理解。

      该区纪检监察组织将“学廉、崇廉、爱廉、护廉”思想通过讲故事、绘画、手工、图书、亲子互动等形式传递到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从小根植尊廉崇洁的思想种子,倡导孩子们在家当好家庭廉政“小卫士”,要通过“小细胞”传递“大能量”,做好父母的“监督员”,同时警醒家长要做好榜样,时时刻刻规范自己的言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树好榜样。

      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组织开展系列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为全区广大基层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规矩意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