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徐州开发区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徐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09:15 点击量:454 字体: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向配置优化要发展质量,坚持节约集约利用,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目前,徐工重型高端起重装备、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等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得以保障。该区也成功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

      低效用地再开发,用地需求有保障

      近年来,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的江苏省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各类用地需求旺盛。同时,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老矿采工业区,闲置、废弃的采石宕口、采煤塌陷区规模较大,导致存量建设用地体量较大、集聚度不高、结构不平衡等问题突出。如何在严格管控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前提下解决土地供给矛盾,成为摆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据“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的总基调,积极响应推进城镇建设用地提效工程的号召,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向配置优化要发展质量,坚持节约集约利用,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

      2020年以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盘活低效用地104宗6365亩,淘汰低端产能,腾出高端空间,有力保障了徐工重型高端起重装备、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罗特艾德环锻、驮蓝花苑等一大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同时,不断推进产业与城市、产业与创新、改革与开放深度融合,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

      城市更新再推进,产业升级有规划

      近年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低效用地盘活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平稳有序、公平公正”的十六字方针,加快城市更新速度,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着力打造高水平的“三高两新”现代化开发区和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完善低效用地盘活制度和流程,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国土资源管理及节约集约用地网络体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关于加强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利用的实施意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意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实施办法》等文件,成立腾笼换凤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套班子团结作战,自然资源和规划、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综合执法、审计、生态环境、征迁、储备等职能部门合力联动,形成镇(街)属地强化任务落实的工作机制。

      工作推进过程中,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规范数据来源,以城镇地籍调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等空间数据为基础,广泛收集土地批供、土地开发成本、土地利用效益等业务数据和工业用地年度更新调查等专项成果数据,通过空间数据处理手段建立数据库。数据库建立和分析标准严格按照《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十四五”时期城乡低效用地调查入库工作的通知》《江苏省低效用地再开发调查入库技术要点(试行)》等要求执行。

      为集成管理低效闲置、批而未供、储而未用等存量土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了对存量土地及时发现、规模控制、分析评价及跟踪管理。同时,建立了存量资源智慧应用云平台,以数字化手段从规划符合性、建设强度、利用效益等方面入手分析土地利用程度。对于利用程度较低的土地,由各属地镇(街)上报至区腾笼换凤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低效用地审定结果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公示,并通知土地产权主体,明晰认定事实及依据,告知拟处置方式及相关权利、义务。

      据悉,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低效盘活工作的开展综合考虑了空间规划控制、产城融合要求、项目用地需求、土地产出标准、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在突出以用为先的同时,注重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努力做到充分尊重土地权利人意愿。此外,还灵活运用引导整改、倒逼整治、司法拍卖、协议转让或政府收储等多种方式盘活低效用地,达到“腾笼换凤”、优化配置土地资源、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的目的。

      服务企业再增效,改革创新有动力

      2020年,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签约了总投资60亿元的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为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经开区对包括协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鑫软控设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内的530亩土地开展盘活工作。

      经开区通过盘活低效用地保障了省重大产业项目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用地需求

      通过详细调研企业经营纳税情况,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现,自2018年起,这3家企业生产经营严重滑坡,产值大幅降低并持续亏损,经审核认定为低效企业。但考虑到其产业类型符合经济开发区发展方向,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盘活过程中特别注意方式方法,在引导企业退出部分土地的同时,通过给予一定政策优惠的方式,鼓励企业加大投资强度,开展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

      最终,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FBR(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生产技术,在缩减部门厂区的基础上,对原有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了1.5GW单晶颗粒硅技术应用示范项目,生产电耗降低65%,人员降低30%,成功实现“零土地”技改。企业退出的土地,也成功保障了天通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的用地需求,一举多得,成为全区低效盘活工作的典范。

      除了明确标准、认定低效,多措并举、分类处置以外,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严把土地利用监管关,对盘活土地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明确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合理管控再开发质量,严抓产出效益,全流程杜绝盘而不活、瞒报虚报的情况发生。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给经济社会造成的消极影响,下一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仍将沐雨前行,持续深挖存量空间,提升用地效率,用足资源账;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出水平,算准经济账;促进产城融合,推进城市更新,做细民生账;践行“两山”理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做实生态账,以低效用地盘活赋能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