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举办中小企业第一书记培训班

    来源:广州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08:52 点击量:351 字体: 分享:

      “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服务企业,这对我的党性是一个很好的锤炼。”这是广州电视台专题党建教育片《“头雁”飞入中小企业 同频共振“办大事”》中的一幕。日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中小企业第一书记“头雁淬炼”培训班,黄埔区中小企业第一书记、社会组织第一书记、两新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共110人参加。

      据介绍,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参训人员党建工作认识、丰富工作手段、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推动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活动邀请了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等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结束后,第二批共48名中小企业第一书记将正式进驻企业提供党建引领服务。

      在开班动员式上,黄埔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钟文辉要求中小企业第一书记要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争当第一;要在凝聚中小企业发展合力、奔赴赶考路上争当第一;在擦亮党建品牌赋能高质量发展上争当第一,并强调要践行“亲”“清”政商关系。

      百名头雁领航聚力党建引领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打造“百名中小企业第一书记培育工程”,于2021年4月全省首创派驻来自区各机关、镇街、国企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小企业任第一书记,企业反响热烈。

      “第二批于近期派驻后,累计派驻共76名,平均党龄13年,最长的29年。其中超50%是85后,平均年龄35岁,最年轻的23岁,有4名处级干部且其中1名为区属单位主要领导,有30名拥有硕士学历。”据黄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派的干部所在单位覆盖了区主要经济部门、区行业党委部门及各镇街。这支优秀的高素质高学历年轻干部队伍,将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揭榜挂帅”,以共建共享撬动发展大动能,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厚植土壤,打造宽广舞台。

      近年来,黄埔区创新阵地共享、活动共办、资源共融的红联共建工作,探索实施了1个企业+1名第一书记+辐射带动N个企业的党建杠杆模式。第一书记发挥政府、企业之间的纽带作用,推动红联共建扩面提质。

      截至目前,该区已组建了包括机关、国企、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在内的共545家单位参与的98个共建工作小组,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71次。

      第一书记结合自己部门的扶持政策和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

      派驻广州电子口岸的第一书记荣丽娟告诉笔者,结合自身临港管委会政府业务,她帮助该企业谋划推出国际贸易结算电子化服务板块,成功上线提供一站式办理收付汇业务服务,实现了全程零接触、零风险。

      派驻视源电子的第一书记黄健,通过发挥自身任职科技局的优势,帮助企业开发了不同的党建学习平台软硬件产品。

      派驻京东华南总部的第一书记成静结合京东关爱快递小哥工程,和公司党委探索出“京心向党”党建模式。

      送党课进企业,凝聚了向心力

      “中小企业第一书记的派驻,点燃了中小企业党建红色引擎,让党建引领企业聚力发展。”黄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第一书记结合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重要节点,送党课进企业,开展学党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活动,让企业党员坚定历史自信,凝聚了向心力。

      据介绍,中小企业对做好党建工作热情也很高涨,但碍于人员紧张、经济业务压力、党务知识水平不足等原因,存在党建水平参差不齐、党务工作无从下手的实际情况。针对这一情况,第一书记发挥机关党建优势,协助两新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完善和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党内生活制度,提升了中小企业党建水平。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创新。目前,该区集聚中小企业超4万家,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均是中小企业,80%以上授权发明专利和科技创新成果来自中小企业,是该区冲刺 “万亿制造”目标的主力军。培养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2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7家、“两高四新”企业343家,不断擦亮该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金字招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