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根基实 发展动力强

    来源: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11:15 点击量:204 字体: 分享:

      “重大项目落户建设,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幅幅蓬勃发展的画卷中,都有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管党治党,重在基础。经开区以“打造与中心城区首位度相匹配的党建强区”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树立系统思维促提升,着力推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筑牢组织堡垒

      去年5月31日,随着最后一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完成,历时37天的宋官屯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此次换届,该街道31个社区共选举产生“两委”成员241人,平均年龄较上届降低10.26岁,高中及以上学历98人,35岁以下干部占 37.34 %,女干部在社区居委会委员中占比53.27%,实现了“优结构、降年龄、重学历”的目标。

      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后,经开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换届工作推进平稳、成效明显。全区43个行政村、50个城市社区“两委”换届任务顺利完成,换届后,“一肩挑”比例达到97.85%;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两委”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降低8.81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比较上届提升24.58个百分点,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经开区党工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同志研究部署、安排全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主持制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基层党建工作要点、重点任务清单,为开展好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奠定基础。每月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每季度定期召开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围绕主题党日,全区各级各部门每月严格按照党群工作部下发方案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确保时间准、内容全、学习深;各级各有关部门还积极邀请相关专家,重点围绕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做好本职工作等内容,与大家互动教学;围绕学做结合,全区上下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全体党员轮流授课,将业务知识、学习心得等通过交流、讨论等各种方式,达到业务全员知晓、形势全面了解、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培养一批“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干”的工作全面手。

      此外,该区突出工作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为锚定“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国有位次”目标,打造高端要素聚集区、科技创新先行区、改革开放示范区、社会治理样板区,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引领者、全省排头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创新驱动 服务群众“深一度”

      “以前经常有居民向我们反映小区内停车混乱、停车难等问题,我们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多方协调、多头请示,在各部门之间跑断了腿。自从实施了‘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再也不用为这些难题发愁了。”长河街道八里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戴文义说。

      戴文义口中的“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是经开区借鉴北京市“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做法,以党建引领街道管理的一项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所谓的“党群服务合议厅”,实际上是赋予镇街统筹为民服务公共资源的权力,针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共同商议处理,搭建起镇街和区直部门共同参与、共商共议的基层治理平台,破解一些民生问题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多头请示的壁垒障碍,集中力量解难题。

      “此前,我们已在宋官屯街道、长河街道试点推行‘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像八里庄市场周边乱停乱放、小申庄公共充电桩等问题,借助‘党群服务合议厅’,通过实行联合执法、建立长效机制,有效地解决了此类问题。”德州经开区党群工作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陶金康介绍,去年以来,经开区借助“党群服务合议厅”制度共召开会议30余次,开展各项联合行动40余次,解决疑难问题30余个,解决一般性问题170余个。

      不同于长河街道借“党群服务合议厅”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袁桥镇则创新打造“三化”智慧平台,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新路径。

      去年11月,该平台试运行,平台可实现党建大数据管理、党务管理、党员学习、宣传教育、监督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地图等六大功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可通过电脑或手机端APP登录。“智慧党建平台的建立,旨在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便捷化、智慧化水平。”袁桥镇党委组织委员许珂说,智慧党建平台通过建设网上党务管理平台,促使党组织管理迈入无纸化、线上化办公模式,有效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管理;平台通过构建线上定制化学习资源,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放不同类型的学习资源,实现党员精细化教育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全过程培养。目前已运用该平台实现了积极分子线上测试、流动党员线上学习、党员上党课、组织生活会线上签到、主题党日考勤、党员日常管理等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我们通过不断探索,拓宽为民服务渠道,并借助数字技术,强化基层党建管理,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许珂说。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优良环境、凝聚强大合力。

      “链”上党建 赋能高质量发展

      产业链党建是经济领域党建新命题。经开区把产业链党建作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探索出党建建链、党建补链、党建延链三条路径,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用党建这一共同“基因密码”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以建好“党建链”为强链补链延链注入内生动力。

      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井下动力钻具,是我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50强企业,同时也是经开区高端装备产业链党建联盟的主导企业。在董事长程贵华看来,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但大家关起门来搞研发、单打独斗谋发展,明明是“左邻右舍”,却常常面临“五指难成拳”的窘境。

      “链而不紧、联而不密,导致一些产业链作用发挥不好。党建工作能有效将企业链、产业链、供需链、空间链连接起来,实现多维对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主任(部长)孙丙峰说。为此,经开区出台《全区产业链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从高端装备、医养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入手,建立区级产业链分管领导任联盟党委书记,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秘书长,龙头企业任轮值主席,涵盖各产业相关企业的产业链党建联盟,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产业链,让党组织在产业链上发挥实质性作用。

      “产业链党建归根到底要以高质量的组织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目前已组建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产业链党建联盟。”孙丙峰说,下一步将继续组建医养健康产业链党建联盟,2022年底前将初步构建“党工委产业链党建联盟工作领导小组——五大产业链党建联盟党委——各产业链党组织”的“1+5+N”体系,让产业、人才、服务政策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党建链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在“产业链党建”模式的助力下,2021年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省“十强产业”实现增加值54.2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68.5%,同比增长20%。

      此外,经开区还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打造集思想引领、政策宣传、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创新型党群服务中心。以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为载体,以京津冀鲁综合科技服务平台为依托,以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为主体,充分利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区域党建、群团服务、会议培训、人才交流、代办服务功能,引领“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服务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切实推进党建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