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浙江武义经济开发区持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来源:浙江武义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09:15 点击量:321 字体: 分享:

      自2月14日召开园区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以来,开发区围绕园区综合整治前期工作摸排情况、问题和短板,以“违建大拆除”为重点,以“脏乱大清理”为基础,以“环境大提升”为核心,深化园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园区对外形象,多措并举、综合施治,全面加强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整治网络,开发区统一行动,对主干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绿化缺失情况及存在私搭乱建、改变工业厂房用途、环境脏乱差情况的企业和沿街店铺开展全面摸排,查清整治对象底数。同时,组织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国土所工作人员及白洋区片相关联企干部根据百花山、牛背金区块沿线企业数量组成三组“企业厂区综合整治工作小组”,对高速公路百花山出口、开发大道、荷花路、茶花路、永武四线、法金线、高速公路西田畈出口等道路沿线环境开展整治提升工作。

      “这个围墙存在违规问题需要立即进行翻新整治……”在白洋区片,正在开展动员园区线路整治工作时发现某企业围墙存在违规拆改问题,当即对该企业提出整改要求,相关企业负责人听取整改意见后表示将积极配合工作立即安排整改任务。

      据悉,为落实整改开发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交办问题,提升园区环境水平,开发区成立白洋区片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按照一星期见成效、半个月大转变、一个月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对高速公路百花山出口—开发大道—荷花路—茶花路—永武四线—法金线—高速公路西田畈出口两侧区域等道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提升。

      除此次白洋区片整治外,开发区高度重视各片区整治工作,多方发力,对违规情况进行查处,并对片区停车位建设进行了现场谋划,全面提升园区环境水平。此外,在熟溪区片,针对企业擅自违反规划私开门口行为,开发区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巡查整治,对违规行为进行劝导整改。

      连日来,武义经济开发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违拆”景象,在各大企业的生产厂区中可以看到,企业正组织对相关违规设备、装置等进行整理、拆除。干部群众们同心齐上阵,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通过对照上级要求和整改标准,聚焦整治难点、制定整改举措、紧盯卫生死角、倒排责任工期,做到每日交办、每日销号。针对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改变工业厂房用途等问题,开发区将采取加强巡查监管,督促企业、沿街店铺做好门前环境卫生工作,做到门前五包;边排查边整改,全面拆除可视范围内所有违章建筑。如有企业不配合整治工作,慢作为、不作为的,将制定强制拆除方案,有序拆除该企业厂区内所有违建;对于沿线工业企业临街开设超市、食堂饭店等改变工业厂房用途的问题,要求责任主体立即整改,自主拆除广告牌、封堵外立面。

      随着拆违工作的持续开展,优化园区环境工作的有力推进,有越来越多的横幅、违章建筑设施等已被拆除,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大幅改善周边居住、生活环境。市民们纷纷点赞称,“咋们开发区建设得越来越像个大花园”了。”目前,拆违工作已初显成效,截止到2月28日,共排查发现问题企业103家,已完成整改54家,拆除违建12870平方米。其中第一组发现问题20处,完成整改9处;第二组发现问题24家,完成整改9家;第三组发现问题企业59家,完成整改36家。

      下一步,武义经济开发区将继续把园区综合整治做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浓厚整治氛围,充分调动广大企业主、居民群众支持参与园区综合整治,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二是要更高标准谋划项目建设,根据综合整治的持续深入,进一步发现问题,不断提升整治标准,循序渐进完善整治项目库,打造亮点突出、彰显品质的园区形象。三是要建立健全自查巡查机制,统筹抓好第三方队伍,明确职责分工、细化考核办法和考核机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区域整治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巡查。

      除了抓环境整治,更要提升园区规划。武义经济开发区作为武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更是“绿色制造基地”的“门面招牌”。今年以来,开发区积极推进精致建设,强化精细管理,完善城市功能,以“开门迎客”的标准让园区规划更富活力、更有品位、更显温度。

      “关键小事”折射民生大事,开发区通过做实一桩桩看得见的“微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停车难、停车秩序不规范等问题是一直以来的民生热点。为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武义经济开发区与交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大队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对园区乱停车现象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停车秩序,建立园区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开发区积极动员嘉益、中康等沿线企业,在企业内部空地增设职工停车位,用以缓解园区停车难问题。“不仅车辆有地停了,而且路边乱停车的现象没有了,过往的时候看着很舒心。”在开发区上班的徐先生说道。不仅如此,开发区还积极向大型货运车辆驾驶员发放文明停车倡议书,并加大对学校、广场、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整治力度,倡导广大企业职工文明有序停车,大力推动园区乱停车的整治工作。

      加快园区道路提升改造工作。今年,开发区拟对荷花路、茶花路、金牛路进行优化提升改造,绿化提档,调整道路横断面,提高易堵路段通行能力,改善交通环境。同时,合理增设园区停车位,荷花路拟新增停车位400个,茶花路拟新增停车位200个,金牛路拟新增车位100个,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计划2月底出效果图,3月中旬提交改造方案。同时,积极优化提升园区节点环境。对百花山广场入口、荷花路与开发大道、茶花路与永武四线的交叉口(西林德边)、白阳山隧道东侧出口(牛背金工业区入园口)、永武四线与法金线交叉口、金牛路与法金线交叉口等6个入园口节点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助力园区及周边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园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道路提升改造、巧设停车位缓解企业“停车难”……接下来,开发区将继续不断从细微之处改善城市面貌,以群众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用心用情用力,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