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持续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来源: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1:12 点击量:268 字体: 分享:

      为走好新时代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近年来,鄂托克经济开发区与环境科学院所紧密合作,充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精准溯源,科学治污。通过工艺的不断迭代,技术的不断改造,管理的不断完善,执法力量的不断强化,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园区环境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园区环境质量改善,不断夯实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

      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66万吨合成氨和116万吨尿素的企业,造粒塔是尿素生产过程中的关键设备,外排气体为尿素粉尘。

      此前,造粒塔尾气治理采用自然通风水洗技术,即在塔顶增设水洗装置,可一定程度降低粉尘排放,但仍然存在技术问题。限于环境容量和政策的不断趋紧,2021年8月5日,该公司安装了造粒塔粉尘高效净化及回收系统装置一套,2022年8月通过验收后,尾气处理能力达到1820000m?3;/h。

      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环保部副部长郭习文: “消除了尾气拖尾现象,每年减少尿素粉尘排放1441吨,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加强废气治理工作,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切实履行企业环保主体责任。”

      建元煤焦化有限公司干熄焦发电项目通过工艺技术的不断优化,节能减排效益明显。记者在该公司3#干熄焦项目现场看到,一辆装满红焦的焦罐车由电机车缓缓牵引至提升井架底部,再由提升机慢慢将焦罐提升并送至干熄炉炉顶,通过带布料器的装入装置将红焦装入干熄炉内,进行熄焦。

      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干熄焦项目负责人王海龙:“通过我们上的干熄焦炉配套的高温高压锅炉和一台9MW背压发电机组,充分把能源回收,利用蒸汽焓降不光能发一部分电,排汽还能满足我们下游化工用户的使用,实现年产蒸汽230万吨蒸汽,年发电量6292万度电,回收红焦显热折合成标准煤大约是23万吨标准煤每年,减少用水220万吨。”

      干熄焦生产装置的投运,相比以前的湿法熄焦,每熄1吨红焦将减少0.5吨含有大量酚、氰硫化物及粉尘的对外排放,还能节水0.55吨,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干熄焦项目负责人王海龙:“从这些数据分析,我们上干熄焦以后,既能满足我们环保的要求,又能给公司创造更大的利润,实现年产值创利3.9亿。”

      新工艺、新技术的改造运用,是开发区污染物排放改造方面的一个缩影。近三年,开发区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共完成251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空气质量优良率均保持在80%以上。同时,对影响环境质量的面源污染充实执法力量,对过往车辆超速超载、不苫盖篷布等影响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严查严打,并加大面源清洁频次,确保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效,持续不断改善园区环境质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