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潍坊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2:41 点击量:258 字体: 分享:

      近年来,经济区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水平,进一步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打通“知识产权+金融”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月份,光大机械、恒诚祥机械、翔鹰精工用知识产权做抵押融资1966万元,同比增长10.9%,中迪机械、明亮电子成功获得省质押贴息补贴29.57万元,实现省质押贴息零的突破,我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实现开门红。

      山东光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高新技术企业,我区领头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受疫情的影响,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延缓,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流动资金暂时困难。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牵线搭桥,携手银行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现已完成授信1000万元。

      潍坊恒诚祥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受到企业自身规模相对较小、传统抵质押物相对较少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在申请银行融资时缺少符合条件的担保措施,面临着融资难题。恒诚祥总经理陈百东介绍:“虽然公司已申请了500万的贷款,但是由于扩大产能投资大,企业新增贷款审批难度大,抵押物不充足,导致我们企业很难获得新增银行贷款,但是我们新上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急需要在短时间内获得相应的资金支持”。

      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和拥有28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行动起来,促进知识产权金融供需对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效应。很快,恒诚祥凭借专利优势,与邮储银行达成合作,质押融资730万元,并可享受质押贴息26.6万元。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可为全区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提供质押融资业务全程“店小二”式服务,协调解决专利权质押登记、银企对接等融资过程遇到的难题,截止目前,全局累计促成20家企业与银行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完成专利质押贷款22笔,实现融资1.605亿元,可获利息补贴585万元,有效的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企业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做好资金保障。

      下一步,经济区将更好发挥服务企业专员作用,以服务企业为目标导向,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宣传、政策宣讲咨询等服务,引导创新主体充分认识和利用好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潜在价值,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