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徐州经开区:“红蜂筑巢”激活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新活力

    来源:徐州经开区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6日 11:29 点击量:193 字体: 分享:

      当前,新兴领域蓬勃兴起、快速发展,吸聚了大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特别是在一线的快递员、外卖员和网约车司机,他们日夜奔忙、走街串巷,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通过调查,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现有新业态企业和站点29个,从业人员861人,存在组织形态不稳定,党建工作短板明显、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不强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有效补齐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建短板,持续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热情,特制定“红蜂筑巢”行动,重点攻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一是建强组织管理体系,集聚组织“新动能”。聚焦重点难点,分类细化措施,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学习部署会、推进会,成立全市第一家“骑手驿站”;常态化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调研活动,实施街道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点对点包挂机制,摸排新业态企业、站点和人员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持续加大新业态党组织组建力度,扩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有效覆盖。

      二是织密服务保障体系,打造党建“新阵地”。构筑“1+14”“暖新驿站”服务矩阵,按照“8有”建设标准,打造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生活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暖新驿站”;建立“先锋帮帮团”服务机制,发放“帮办联系卡”,制定“关爱行动计划”,开展“夏日送清凉”“暖新护航”以及“暖蜂加油站”知识讲座、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等活动;发放“红色随身听”,开设货车司机“路上党课”,充分调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三是搭建融入治理体系,发挥红色“新力量”。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到村(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益家人”活动;在货车司机接驳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关心关爱司机生活;开展“红蜂车队”“红蜂骑手”评选活动,选树优秀典型,挖掘“新新”榜样,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内生动力;开展“亮身份”活动,引导骑手、货车司机不断创先争优;聘用红色“城市观察员”,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实现“双向奔赴”赋能基层治理。

      先进做法在省级以上各类刊物宣传报道6篇,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8篇,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相关文章8篇,先锋淮海3篇,先锋金龙湖4篇,其他各类宣传平台50余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