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淮安经开区新港办事处:凝“新”聚力 激活红色“新”引擎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1:17 点击量:193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港办事处立足基层治理实际,坚持新业态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协同共治”的工作模式,切实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共同为新港高质量发展贡献红色“新”力量,激活红色“新”引擎。

      协调联动、组织强“新”。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较为分散的实际情况,明确由办事处党建工作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指导推动,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建工作体系。加强底数摸排。结合经济网格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切实掌握辖区内货运司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规模、党员人数等信息。加强对口联系。选派懂政策、业务强、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指导联系新业态企业,根据实际组建新港办事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联合党支部。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坚持“体验在一线、劳作在一起”,通过与从业人员面对面谈话、现场实地考察和具体岗位实操,全面了解行业现状、工作内容和服务需求,调研人数近50名,收集意见诉求20多项。

      共建共享、服务暖“新”。针对新就业群体社会保障不够、归属感不强的特点,通过其他行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与新业态党组织融合共建,组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团,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党群阵地共用。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为阵地,建立“新港湾·温馨驿站”8处,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书籍阅读等暖心服务,切实增强他们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技能培训共享。建立常态化共商机制,研究解决权益保障、职业培训等问题。针对互联网行业群体,联合万雅教育搭建线下课堂平台开展沟通技巧、职业素养、就业创业新技能培训;针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群体,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挥优势、奉献有“新”。发挥新就业群体党员的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融入风险防范。注重发挥辖区快递员、物流员等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移动探头”和“流动哨兵”优势,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文明城市建设监督、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年初以来,发现上报并解决问题30多个。融入协商议事。依托“码”上议平台,定期邀请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一起围绕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出谋划策。融入志愿服务。组建以党员快递员、党员物流员等为骨干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队,引导带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到扶老助残、爱心公益和文明城市建设等志愿服务中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