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德州天衢新区:做好“三篇文章” 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来源:德州天衢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12:22 点击量:264 字体: 分享:

      德州天衢新区坚决贯彻落实“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坚持下狠劲、出实招、求实效,做足做好财税、创新和改革三篇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的落实,让天衢新区营商环境合企心、解企忧、惠企需,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做好降本减负文章

      助力企业提质提效

      强化政策支撑,精准用活用好财税政策,推动上级政策精准直达,激活市场主体潜力、动力和活力,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

      发挥好增值税留抵退税的驱动器作用,助企纾困解难天衢新区税务部门积极作为,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做好留抵退税工作。德州德上高速公路正处于运营初期,前期建设投资大,资金周转不畅。而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平稳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让企业坚定信心度过低谷期。

      落实好出口退税的支持作用,助企“出海扬帆”

      山东有研半导体公司以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其生产的硅片属于国家关键战略材料,随着出口量逐渐增加,企业的资金需求更为迫切。此次推出的出口退税政策从受理到开票快速办理,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当天申报当天到账的税收服务。

      做好环境优化文章

      激发企业经济活力

      实施营商环境提质升级行动,从企业需求出发,探索营商环境新举措、新路子,加力做好稳企业、暖企心各项工作。

      利用好信用保障制度,推动信用建设规范化

      信用修复制度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是失信主体退出惩戒措施的制度保障。德州市博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曾因经营异常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综合执法部工作人员了解后,积极与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对接,帮助企业提交信用修复材料,将该企业及时移除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帮助企业重新获得发展机遇,助力企业“轻装前进”,消除了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坚持“五位一体”联合验收,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天衢新区建设管理部将原来多部门单独实施的涉及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多事项转变为一窗受理、集中验收,将以往多验收事项由串联改为并联,审批效率提高70%以上,变“多头申报”为“一站直达”,让办事者“最多只跑一次”,真正实现了企业对政府的期盼。

      做好改革创新文章

      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

      以加强政企互动为发力点,探索实行培育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心贴心为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难事、烦心事。持续构建“亲”“清”“惠”“容”的新型政商关系,235名首席政府服务官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群等多渠道、多方式为企业解读政策答疑解惑,让企业知晓、明白、用好、享受政策红利。

      深入调研,为企业送帮扶

      山东鼎味食品有限公司以生产蘸料为主,在调味品高端定制行业中名列前茅,因区划调整因素,影响手续办理审批,对企业发展形成阻碍。为此,区行政审批部成立工作专班,实施专人负责、定期走访,并建立台账、形成月报,了解手续办理进度,推进相关问题解决,助力企业发展。

      统筹谋划,为企业汇资金

      英望科技是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主营手机和数码配件的研发、生产和品牌运营,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2020年5月落户天衢新区,该公司产品90%以上出口到沙特、印度、埃及、泰国等36个国家和地区,回款速度慢,资金缺口期长,企业面临巨大资金周转压力,天衢新区财政金融部在走访了解该企业融资困难后,主动作为,完善供应链金融业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增强了企业经营信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