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张家港经开区:“红泗方”党建聚合力 赋能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江苏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1:24 点击量:153 字体: 分享:

      近年来,经开区(杨舍镇)泗港社区扎实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工作,主动靠前服务,以精细化服务、信息化赋能为抓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网格员的"履职清单”,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撬动“大治理”,探索出一条“组织延伸、资源集聚、服务提效、难题得解”的社区治理新路径,提高了基层党建引领服务效能。

      建强“红泗方”网格“主力军”

      为夯实基层堡垒、优化治理能力,泗港社区党支部依托“红泗方”网格党建阵地,整合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网格员、居民代表等力量,根据社区实际情况,按照地域相邻原则重新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选配综合素质高的社区干部兼职网格员,由社区书记潘黎担任网格长,并推选热心负责的居民作为微网格员,夯实党组织统领下的协商共治联动机制。目前,泗港社区网格长发挥好“领头雁”作用,2名网格员、12名微网格员与1500户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奏响社区治理“大合唱”。

      开展“网格蓝”巡访“亮身份”

      持续深化网格巡访常态长效工作机制,由网格长带队,所有网格员统一穿着“网格蓝”马甲,佩戴网格员定制“红袖标”,深入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亮明身份,以走亲访友的形式在网格内入户走访,宣传网格治理相关工作,提升网格工作群众知晓率,做好社情民意调查、政策宣传、安全巡查、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同时在社区服务大厅、小区门口、每个楼道单元内公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警务长等信息,组建9个微网格微信群,方便居民沟通联系,确保“一网一格全覆盖,一点一滴心服务”。

      搭建全天候为民“服务站”

      实施“联动泗方”网格服务软实力提升项目,结合“四敢大讨论、大走访、大落实”主题活动,开展“走网格,访千家”行动,发挥社区网格员、议事会成员、党员代表等基层微网格力量,借助“民情收集亭”、“爱心助老椅”等网格宣传新阵地,主动加入他们“闲坐下来”,倾听群众诉求,收集处理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流动的服务站,行走的网格员”服务模式,主动“接单跑腿”,全天候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和云服务,切实解决群众需求,提升为民服务本领,疏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近日,泗港社区网格员姚丽在日常走访中,接到港新花苑二期的居民反映,小区里的长椅数量远不能满足辖区居民生活需求。听到居民的呼唤,社区党组织闻哨而动,带领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勘察,经核实发现,小区休闲长椅数量确实较少,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休憩。泗港社区立即组织召开专题议事会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议,在港新花苑27幢东侧增设休闲座椅,数量增加为原来的一倍多,事情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借助信息化撬动“大治理”

      泗港社区聚焦民生诉求,借力社会治理联动平台,建立“平台派单、网格接单、快速处置”的闭环处理工作机制,网格员走街串巷,发现问题及时上传,网格平台迅速派单,限时解决,高效率处置城市管理问题。对于不能处理的事件,及时上报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协商解决,将安全隐患、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在处理网格工单的过程中,网格员在工作中养成了随手捡垃圾的“职业病”,看到楼道内乱停放的电动车、自行车就要去摆放整齐的“强迫症”。今年以来,网格联动平台共处理工单180余条,其中街面秩序类90多件,市容环境类50多件,民情日志20余条,安全隐患类10多件,纠纷调解3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