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看银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银川经开区

    来源:银川经开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0:36 点击量:345 字体: 分享:

      5月24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看银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活动邀请40余名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各级媒体记者组成采访团,走进银川经开区,看鑫晶盛自主研发生产设备助力节能降耗、看银川隆基深耕光伏发电开启逐梦绿能世界的低碳之旅。

    360截图20230526103740140.jpg

      鑫晶盛:自主研发设备 助力节能降耗

      初夏时节,贺兰山上,满目苍翠、绿意盎然;贺兰山下,工业发展之“蓝”,令人心潮澎湃。

      工业蓝宝石是现代工业重要基础材料,主要成分为氧化铝,具有强度高、硬度大、透光性好、介电性能佳等特性,是一种集优良光学性能、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于一体的独特晶体材料,广泛应用于LED、消费电子、仪器仪表、光学窗口等领域。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从蓝宝石晶体、晶片到生产装备相配套的产业链,依托晶盛机电等龙头企业,银川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

      蓝宝石产业发展更加璀璨

      打包、贴条、运输……近日,在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每一件准备外运的工业蓝宝石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有一个写着“宁夏银川”字样的封条。作为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银川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自2021年12月份投产以来,企业生产的蓝宝石不论是晶体的纯度、位错密度,还是透过率等都表现良好。

      蓝宝石是近年来新材料领域的又一片“新蓝海”,是支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的重要材料。在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排列整齐的“长晶炉”在昼夜不停地工作,这些炉体里凝结的,就是蓝宝石。

      生产蓝宝石原料,关键靠“长晶技术”--通过长晶炉人工合成蓝宝石。企业自主研发的长晶技术是鑫晶盛蓝宝石项目的“秘密武器”。鑫晶盛车间内,只听到机器的轰鸣,却鲜见工人。技术工程师在智能控制器前,一抬手便可以远程控制上百台长晶炉。“通过不断创新及技术改造,才让我们在工业蓝宝石行业内领先。”晶盛机电宁夏新材料产业园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唐永亮说道。

      目前,企业自主研发的长晶设备及控制系统,不仅缩短了生产周期,能耗指标更比同类机型大幅降低,并仍在不断优化。其长晶技术,无论是能耗水平、单机产出水平,还是优良率和利用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同发展

      2020年,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加工项目落地,规划总投资84亿元,占地约580亩,计划安装蓝宝石长晶炉约6500台。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3.5亿元,占地267亩,达产后可创造就业岗位500个;2022年8月,宁夏鑫晶新材料石英坩埚扩产项目签约建设,计划建设24条坩埚生产线,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项目预计2023年6月试投产,项目一期、二期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5月17日上午,银川市重点项目宁夏晶钰年产10000万千米金刚线项目在银川经开区开工,从考察、签约到项目开工只用了一个多月,再次刷新了银川项目建设开工的纪录。

      近3年陆续有6家企业7个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晶盛新材料产业园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022.2亩。“选择落户银川经开区,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园区对新材料产业的大力扶持、本地生产要素禀赋优势和友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见效,为银川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宁夏晶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剑说,由于金刚线是制备半导体级晶圆片、蓝宝石衬底片、光伏硅片等的核心辅料,该项目的建设也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中国新硅都”注入了强劲动力。

      据了解,目前银川经开区初步形成蓝宝石制造加工全产业链,打造国内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领域集研发、生产、应用的全产业链集群,实现装配+售后+配件+技术服务+人员培训全方位的本地化服务,可为客户提供高端装备及设备运行过程全周期服务。同时集新材料产业产学研用于一体,实现了产品链闭环管理。未来力争在银川建成规模和技术双领先的蓝宝石材料生产基地,为全区“三新”产业蓬勃发展聚力赋能,助力宁夏工业产业向高科技、高产出、高附加值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贡献力量。

      银川隆基:推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太阳能晶体硅电池吸收光能后,发生光电转换反应,将光能转换为电能,这就是光伏发电的原理,并且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15年前,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绿能”)将光伏产业新赛道放在银川,如今,光伏全产业链条在这里全面铺开,“中国新硅都”初具规模。

      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今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委联合公布了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隆基”)凭借在光伏领域的研发创新实力,成功上榜该名单,这是自2020年工信部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以来,全区首次有企业及项目入选。

      银川拥有光照强、温差大、风能足、湿度低、灾害少的自然禀赋,这些特性非常适合光伏材料生产,具有生产成本低、效率高和产品性能优、质量好的优势。2009年以来,作为招商企业,隆基绿能先后在银川经开区成立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银川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初步形成单晶硅棒和硅片到电池和组件产业链条。

      如今,作为银川光伏制造产业链上的“链主”企业,银川隆基主要生产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的主要材料--8.2英寸及以上大尺寸单晶硅棒、硅片。公司致力于硅材料的研发与制造,具备年产18GW单晶硅棒和12GW单晶硅片生产能力,2022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3.2%。

      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让企业稳居光伏产业“C”位,多年来,企业不断提升公司在单晶制造领域的规模优势和装备、工艺水平,去年研发投入5.4亿元,年均占比超过4%,拥有核心知识产权77项,发明专利13项。同时,企业还创建有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硅材料制备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升级

      硅,是产量最大、应用最广的半导体材料。从硅矿石到精美的单晶硅片,需要经历哪些淬炼?在银川隆基乐叶光伏有限公司可以见证这一奇妙的过程。宽敞的车间里,整齐排列着一排排细长的智能化单晶炉,硅矿石就在这里完成“转型升级”,形成一根根光亮、细腻的单晶硅棒。

      “将硅矿石添加到智能化单晶炉,经历多道工序后进行硅棒拉制,最终通过收尾工序完成整根硅棒的制备,得到特定尺寸要求的圆柱形单晶硅棒。”该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单晶硅棒经过金刚线切割、高拉速、多次拉晶、薄片化制造等多项工序后,被制成单晶硅片,成为太阳能晶体硅电池的主要材料。

      “银川隆基光伏将P型晶硅电池转换效率提升至26.56%,再次刷新P型晶硅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从硅矿石到精美的单晶硅片再到太阳能晶体硅电池,项目自2019年5月开工建设至2020年5月投产,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隆基速度’‘银川速度’,投产即达效,年产值从2020年投产初期的26.2亿元增至2021年的近120亿元。”银川隆基光伏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银川隆基光伏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生产基地,为建设“零碳地球”“绿色地球”贡献了力量,同时,企业在智能光伏产品、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好成绩,开启了善用太阳能、逐梦绿能世界的低碳之旅,并推动银川光伏材料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