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能——辽宁抚顺高新区依托科技创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纪实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10:09 点击量:728 字体: 分享:

      核心提示

      勇创新、上项目、优环境,让现代化产业显现强大动力,让科创之树结出产业之果。抚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积极打造高端精细化学品、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拉动涂料、胶粘剂、电子化学品等下游产业发展,持续加大项目谋划推动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补链、延链、强链,深挖增值潜力。

    360截图20230629101433731.jpg

    图片来源:抚顺高新区

      抚顺高新区全力以赴拼经济,在夯基蓄势中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绘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提升高新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登上元龙山观景台俯瞰,抚顺高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尽收眼底——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两条黑色的管道将上下游企业串联起来,正源源不断地为企业输送生产原料。

      “抚顺石化生产的碳九产品作为原料输送给我们厂,经过加工提炼,生产石油树脂和双环戊二烯等产品,我们生产中产生的副产品又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抚顺齐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双庆说,以抚顺石化公司为龙头,下游企业承接其炼化副产品,进行二次、三次深加工,不但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也提高了各方的经济效益。

      石化产业链条庞大。而“炼”有余而“化”不足、“粗”有余而“精”不足等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曾制约石化产业发展。为了将抚顺石化公司的优势资源就地转化为技术含量高的高附加值产品,最大限度把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高新区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应运而生。

      “高端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国防工业发展的支撑保障重要性与日俱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春民介绍,高新区是石化产业集群建设的主要载体,历经十余年发展,依托抚顺石化公司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项目,不断深化央地合作共建共促共享,一批批化工深加工项目落户高新区。

      “别看咱面积不大、企业不多,但都是行业龙头,个个有绝活。”谈起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新话题不断。他指着管委会办公楼不远处的一片蒸馏塔说,那是高新区最早建立的锂电池电解液企业——抚顺东科集团。东科集团旗下的东科新能源是乙烯产业链上的头部企业,主要产品碳酸乙烯酯,广泛应用于塑料、染料、高分子合成、气体净化分离、电子工业及有机合成工业等领域。企业生产的电子级碳酸乙烯酯可用做锂电池电解液的优良溶剂,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实现了出口创汇,合作伙伴有锂电池行业多家上市企业。

      东联安信公司是丙烯产业链的代表企业,研发生产的甲基丙烯酸酯类化合物,相当于化工领域的“味精”,是行业内唯一生产甲基丙烯酸烯丙酯、二甲基丙烯酸乙二醇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单体生产工艺和产品都处于国内领先。副总经理里松恒告诉记者,已经建好的三期项目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将增加8至10 种上下游产品和横向产品,为精细化工行业甲基丙烯酸酯类产品的技术进步发挥促进作用。

      大乙烯裂解装置的副产物裂解碳九和裂解焦油,是抚顺齐隆化工有限公司的主要原料。企业生产的石油树脂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出口美国、亚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石油树脂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拥有者,共聚树脂产品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者,碳九共聚树脂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

      围绕抚顺石化公司,高新区持续加大项目谋划推动力度,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补链、延链、强链,深挖增值潜力,已形成八大产业链条,碳四深加工、碳五深加工、石蜡深加工等产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齐隆化工公司生产的碳九共聚树脂产品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50%;伊科思公司建有全国首套乙腈法碳五分离装置,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东联安信公司生产的甲基丙烯酸酯类产品和单体生产工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3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积极开展创新成果转化工作

      位于抚顺高新区的抚顺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抚顺本土成长起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成为拥有胶粘剂、涂料、合成树脂、汽车用化学品四大系列产品,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精细化工企业。公司产品自主研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1项。“我们每年拿出销售额的4%投入研发,先后获得14项发明专利、52个外包装专利。”抚顺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雪冬告诉记者,公司是我国胶粘剂行业的龙头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哥俩好公司只是高新区众多高新企业中的一家。目前,高新区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4家、省级瞪羚企业12家、雏鹰企业17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2个,生产专精特新产品33个。

      把科技企业培育作为增强企业创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厚植科技型企业发展沃土。为加速科技要素向石化产业集聚,高新区投资1000万元设立1亿元规模的科技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筹建精细化工引导产业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高新区中试孵化基地建成投用,启动启迪之星、高新区合作的“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产业园区”项目,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国家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

      高新区完善各类项目、技术需求及人才库、科技型企业储备库等,目前,抚顺高新区科技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达154项,瞪羚、雏鹰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68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13家。

      2022年7月,高新区“科技110”服务站被辽宁省科协认定为辽宁省首批“科技110”服务站。“科技110”服务站积极推进产学研联盟建设,帮助企业加快开展成果转化工作。已帮助伊科思、哥俩好入选第二批省级典型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帮助金易化工等6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帮助东联安信、抚清助剂入选2022年度第二批“揭榜挂帅”项目,帮助8家企业申报2022年市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并备案入库。

      优良的创新环境吸引了大批高新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东科锂电池电解液产能位居行业第二,技术水平全国领先。鑫盾医药注射级医药辅料填补国内空白。潍麟自主研发了新一代耐高温SOD酶,其工程菌蛋白表达量、发酵活力两项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高新区将紧密跟踪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端产业技术,全力支持抚顺石化公司减油增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央地共建;从巩固乙烯、丙烯等领域产业,推进产业结构向高端化、功能化、精细化拓展,向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等高端领域延伸发展,扩大差异化高端品种的供给规模与质量。

      创优服务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

      “这几天进展如何?还有什么问题和需求?”抚顺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宪强来到达路旺复合新材料年产24万吨可发性聚苯乙烯项目现场,详细询问项目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难题。

      王宪强是达路旺复合新材料的“项目管家”,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开工投产,全程跟踪服务,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年产24万吨可发性聚苯乙烯项目总投资3.5亿元,生产防火性能B1级、用于外墙保温领域的石墨级可发性聚苯乙烯珠粒,市场前景广阔。高质高效的要素保障,换来的是“最快进度”。企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工作,正在进行设备调试,目前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

      打造优异的营商环境,不仅需要坚实的生产要素保障,还要有主动助企纾困的暖心服务。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原则,高新区全力培育适宜民营经济健康成长的最佳环境,提高对优势产业的吸引力。

      企业有呼,园区必应。面对企业日益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需求,高新区管委会不遗余力、精准对接,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营商环境之“优”,促园区发展之“进”。

      “干部主动走进企业,助企纾困不遗余力,企业当自强不息再创佳绩。”抚顺星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学军说,政府容缺为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使投资转为资产,增强了企业资产融资能力,为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企业筹建的时候,高新区管委会成立项目专班,指派‘项目管家’全程帮助办理各类手续,为开工赢得近百天宝贵时间。在我们眼里,这些‘项目管家’就像家人一样。”辽宁美亚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琳介绍,落户抚顺以来,企业已完成两期工程建设。

      服务走在企业需求前,高新区已形成了一条长期覆盖企业成长周期的服务体系。各部门加大深入了解企业力度,对园区企业原材料种类、需求量进行梳理,整合需求数量,进一步完善企业原材料台账。

      紧盯政策,高新区围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平台搭建,产业发展,加大对园区项目的谋划储备力度,完善园区重大项目库,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按照上级产业政策支持方向,分门别类梳理各项目库,为持续发展蓄势赋能。

      优良的创新环境不仅让高新区成为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成为产业集聚的“洼地”。目前,高新区已引进150个相关产业项目入驻园区。王宪强说,下一步,高新区将以企业、群众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推进营商环境领域各项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尽心尽力培育一方良田,一方令企业家心向往之的兴业沃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当前,高新区正紧抓发展战略机遇围绕抚顺石化作为“油头”的资源优势,将精细化工的“化尾”舞动起来,将小配套写成大文章,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