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浙江海宁经济开发区产业“芯”“光”熠熠 耀动数字未来

    来源:海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14:21 点击量:682 字体: 分享:

      数字经济已成为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打造“数字浙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是浙江省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微信截图_20230710142350.png


    图片来源:海宁经济开发区

      数潮澎湃里,听海宁经济开发区产业拔节之音:2022年,海宁开发区实现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649.79亿元,同比增长30.2%。

      作为经济发展主平台,这场未来之争,海宁开发区如何迎战?以泛半导体、光伏新能源产业体系为抓手,海宁开发区持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服务链“四链”协同,加快抢占发展制高点,向浙江省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奋勇前行。

      七年磨一剑  锋芒已露

      走进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展厅,仿佛置身一个数字化芯片工厂,企业的虚拟车间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跃然而现,串联出一条属于海宁的芯片生产线。

      如此新颖壮观的场景,让冰冷的数据生动起来——去年,海宁开发区泛半导体产业实现产值194.81亿元,同比增长5.0%。

      从0到194.81的跃升,在海宁开发区不过七年时间。从享誉全国的皮革产业集群到小有名气的“芯”产业,海宁开发区何以“蝶变”?又走出一条怎样的产业崛起之路?

      2016年年底,海宁作出大力发展泛半导体产业的重大决策。以芯片制造、半导体装备、核心零部件为定位的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登上舞台。然而不少人对此产生质疑,认为能否吸引到相关企业入驻尚未可知。

      去哪里招?用什么方法?项目如何把关?这些都成了悬在海宁开发区心头的问号。魄力与思路缺一不可,在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如火如荼建设之际,海宁开发区同步推进招商,强化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商引商、基金招商等方式,绘制招商地图,并建立项目评审机制,将产业“链”得更紧一点,更近一点。

      比如,海宁开发区采取“1个母基金+X个行业龙头合作子基金”模式设立泛半导体产业基金25亿元。此外,还设立了相关投资、融资基金吸引企业落户,撬动产业发展。目前,整体回报倍数达两倍。

      “针对泛半导体产业特性,我们打造了标准厂房与定制厂房,采取可租可售的模式,做好‘筑巢引凤’,为企业搭建发展平台,让其将资金更好地用于研发生产。目前,泛半导体产业园已引进项目87个。”海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步一个脚印,海宁开发区产业蓝图已照进现实。芯盟发布全球首款异构AI芯片;众凌精密金属掩膜版、君原静电吸盘解决“卡脖子”难题……目前,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平台已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

      中科院微电子所海宁集成电路与先进制造研究院在此成立,天通吉成、宝捷等企业建立起自己的研究院。同时,海宁开发区与海宁集成电路技术学校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实施集成电路“订单班”,为企业定向输送人才,构建起产学研融合新生态。

      “以产业发展为导向,我们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每一粒种子厚植发展的肥沃土壤。”海宁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的话语掷地有声。

      今年3月,海宁开发区精测产业园项目B区进行分期分幢竣工验收。通过这一模式,该项目已完成部分可先行投入使用,较原模式提前5个月。

      风口迎高光  成色更足

      在海宁开发区正泰的生产车间,机械臂挥舞,车间全自动化生产,一件件光伏产品组装下线。工作人员的身影寥寥可数,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化机械设备,仅无人驾驶搬运小车就有200多辆。这是正泰打造的全球首家光伏“互联网+透明工厂”。

      “去年,正泰实现工业产值141亿元,今年有望冲上250亿元。”正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来到海宁开发区,公司已经数轮增资,今年年底,五期项目也将开工建设。

      在国家“双碳”战略机遇风口下,在新一轮技术革命面前,企业主动扩大产能抢占市场,也在产线迭代间不断革新技术,增强市场竞争力。

      业内人士介绍,强化技术创新、提升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是光伏产业的最大挑战。哪怕是提升1个百分点,带来的效益都是极为显著的,甚至可能拉开企业距离。

      在光伏新能源赛道,晶科亦是领跑者。截至去年年末,晶科已投产N型TOPCon电池大规模量产效率已达25.1%。今年,晶科N型TOPCon电池被认定为国际首台(套)。

      如今,晶科、正泰已并肩成为海宁开发区光伏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双子星”,光芒闪耀。今年,两个企业都入选了国家第三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

      持续在技术创新上攻坚,方能在风口到来时抓住机遇。深谙这一发展之道,芯能科技与时俱进、迭代技术,从传统的光伏产品制造型企业成功转型为以太阳能分布式为核心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2018年7月9日,芯能科技成功上市。

      芯能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不仅在分布式电站开发、电站运维、光伏产品制造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还与浙江大学共建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芯能科技科研工作站,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科研实力。”

      头部企业引领,海宁开发区产业“磁吸”效应加速释放,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汇聚。绿康海宁、德业逆变器、元颉等项目纷纷落户,共同铺就出一条产业发展的“阳光大道”。去年,海宁开发区光伏产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71.99亿元,同比增长48.8%,今年产值有望突破750亿元。

      识变之智、应变之方与求变之勇,共同塑造了海宁开发区“芯”“光”璀璨的数字产业集群。

      “下一步,海宁开发区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发展高地。”海宁开发区负责人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