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打开“金字塔” 解开人才与产业共舞密码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2日 12:44 点击量:371 字体: 分享:

      人才被认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7月的苏州工业园区,迎来一场人才盛会。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苏州,美丽的金鸡湖张开臂膀,以极大的热情拥抱来自五湖四海的英才,一起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凝心聚力。

      当人们把目光聚焦这片热土,不难发现这里,“产业地图”和“人才图谱”相融共进,彼此赋能,犹如双蝶共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创新发展的奇迹。

      苏州工业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汇聚全球创新资源能力,不断完善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机制,探索一条“面向未来、赢得未来”的人才发展之路。

      纵观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都有“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既有全球影响力的头部企业,也有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集群,多元共生、协同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依托大科学设施、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大力集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构筑“金字塔形”人才结构。

      金字塔端:

      领军人才、新兴产业和创新集群的“链式效应”

      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就是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动重大关键技术突破,构筑国际化产业先发优势,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

      去年,在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日”的活动现场,苏州工业园区再次惊艳全场。陈子江院士团队获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姑苏重大创新团队入选5个,占全市5/8。截至2022年底,园区已集聚院士团队72个,各级领军人才近3000人,人才规模和质量常年保持全国开发区和省市最前列。

      由陈子江院士团队领衔建立的苏州原一医疗,是一家专注于生殖医学领域的临床诊疗、产品研发,打破了生殖医学领域产品高度依赖进口的局面,产品居国际领先地位。公司构建的医学中心与产品转化平台,有助于提升苏州生殖医学产业在国内生殖医学领域的影响力,吸引该领域科研成果实现更多产品转化,形成产业平台聚集效应。

      一流的人才带动一流产业,一流的环境聚拢一流人才。“我想要打造世界一流的企业。”2008年,在美国深耕多年的刘圣带着先进的技术和满腔的爱国热情,回国创立了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高端光通讯模块(10G/40G/100G)设计制造。在苏州工业园区“陪伴式”服务下,2017年旭创与中际装备并购重组获得证监会通过,正式步入资本市场,2020年入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不久前,中际旭创市值更是突破千亿,在“苏州概念”股中名列第一。

      集聚科研力量,创新体制机制,才能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通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一环,从而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加快提速。

      苏州工业园区通过大力推行“揭榜挂帅”,重构科研组织模式,打破论资排辈限制,鼓励各类主体凭实力“揭榜”。围绕新型高效递送系统,新靶点、新机制核酸药物发现研究,以及核酸药物原液生产主要原材料、仪器设备开发等方向,发布三大项九子项攻关榜单,吸引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35所知名高校,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18家大院大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9家医院,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希诺(上海)生物研发有限公司等107家公司,共计169个项目申报。

      这是苏州工业园区聚力打通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的缩影,让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的区域发展具备无限可能,基本实现“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业团队、培育一个新兴产业、打造一个创新集群”链式效应。

      金字塔身:

      人才“雁阵格局”成为产业发展中流砥柱

      产业发展,要有“头雁”,更要有“雁阵”。从“顶天立地”的战略科研平台到“铺天盖地”的人才支持政策,苏州工业园区倾力打造的创新创业矩阵,成为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我要做颠覆性的技术和产品,改变国际上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偏见!”2007年,江必旺博士怀着满腔激情在苏州工业园区创办了纳微科技。公司从底层技术做起,陆续在多个高端微球制备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攻破了技术瓶颈,并于2021年6月成功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国内纳米微球第一股。他在上市致辞中说道:“我有幸成为园区的首届科技领军人才,纳微也有幸在最适合自己成长的苏州工业园区扎根。”

      苏州工业园区对产业创新人才视若珍宝,自2007年起便在全省率先实施“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聚焦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招引人才,以“看长线”的战略定力、优选赛道的战略眼光,助力一批批怀揣梦想的人才“开花结果”,已累计支持创新项目2654个,培育诞生了园区60%的上市企业。

      此外,苏州工业园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打通海内外人才评价体系,开通生物医药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绿色通道”,发布全国首个以产业分类的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这项制度创新非常有利于吸引国际化人才。”和铂医药(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宏伟表示,凭借美国毒理学委员会颁发的毒理学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他被直接认定为医药工程专业工程师,还为其申报姑苏领军人才“加了分”。

      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苏州工业园区建设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发展高地、集聚平台、网络支点,充分发挥各类人才“雁阵”效应,人尽其才、各展其能,让人才“金字塔”的顶部更高、中部更壮、基础更实,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输送动能。

      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超3600亿元,同比增长超20%。人才强则产业旺的“因果关系”,在园区产业发展实践中不断被印证。

      金字塔基:

      激发产业人才同向共进的“源头活水”

      人才金字塔的高度,是由塔基的深度决定的。作为人才“金字塔”结构的塔基,苏州工业园区不仅走出去招引外来人才,也充分盘活本土资源,激发本土人才进步成长的内生动力。

      位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的金唯智,是一家专注于DNA服务的科技型企业。2012年,企业与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合作共建定向班,由企业和学校联合制定教材,学员在企业实习并完成论文答辩后即可入职。经过多年产教融合实践,当年的“定向班”,如今已成长为“金唯智生物科技学院”,这种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也日臻完善。

      探索特色学徒制只是一个缩影,推进产教融合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始终步履坚定。

      瞄准区域发展优势产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工程硕士、博士后全产业链人才培育体系。推动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建立“2+1”工程硕士校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聚焦园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设置西浦慧湖药学院、集萃学院,累计培养1万余名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成立全省首家生物医药创新集群博士后联合中心,打破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博士后培养壁垒,累计建立省级以上博士后工作站56家,53名企业博士后入选首批江苏省卓越博士后计划,占全省四分之一。

      33所中外知名高校、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苏州工业园区以“全链条育人”,促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以深化校地企三方合作激活区域发展“一池春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后起之秀”的苏州工业园区,正在由“量变”转向“质变”,人才“能量核”与产业“增长极”同生共进,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一幅“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宏大画卷正徐徐展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