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常州高新区:招大引强,奋发“项”上!

    来源:常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14:57 点击量:295 字体: 分享:

      从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仲夏时节的常州高新区大地,不断传出项目落地开花、城市拔节生长的声音。

      项目招引,热潮奔涌——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区累计招引优质项目82个,总投资455.6亿元;项目建设,奋进起势——6个江苏省级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目标的73.1%,投资贡献度位居常州市第一。

      牢牢把握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常州高新区在奋力打造新能源之都核心区的新征程上,始终坚持做好项目这篇“大文章”,攀“高”逐“新”释放发展澎湃动能。

      项目招引,实力何在?“全员招商”快马加鞭

      “最近就是在各处跑,上海、北京、深圳、成都,还有许多省内城市,每周都会出差。”日前,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招商负责人李建波刚从深圳出差回来,紧接着又投入项目接洽。“有家无锡的制造业企业要扩大产能,上午组队来园区考察了!”

      今年,薛家镇新组建了招商团队,李建波从原本的经发条线转战招商。南师大合成生物学产业研究院今年签约落户薛家镇,瞄准这一热门赛道,李建波团队前几天在深圳的行程也是收获满满:与华南医谷产业园内的几家企业相谈甚欢,一家合成生物学上游企业有望来布局投资。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探究常州高新区项目招引之道,靠的是一个“快”字——快人一步、抢抓先机,已经成为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奋斗基因和行动自觉。

      瑞海泊(常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初落户常州高新区。企业负责人钟辉感慨,“常州高新区的反应和速度真是太快了,招引团队第一时间就约着去我们原有产线考察。”打好项目落地“服务牌”,招商干部“奔跑”答题。从2022年9月双方第一次碰面到最终决定落户,仅3个多月时间。

      随着今年3月《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常州高新区更明确了“全员招商”总策略,构建“区镇联动、部门协同、共招共引”的招商新模式,实现基层招商团队项目服务前置,部门合力以超常规力度、系统性思维和创造性手段加压推进项目招引。从区委区政府到园区、平台、乡镇(街道),招大引强成为全区上下的“头等大事”。

      外资加码,引力何来?龙头项目纷纷“抢滩”

      前不久,常州英力士复合材料有限公司1100多万美元实现到账,常州高新区累计利用外资达150亿美元,实现历史性突破。英力士集团此前在常州高新区已投资设立了两家公司。今年初,集团又追加投资推动新项目落户。

      “当我们了解到常州英力士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有扩大产能的需求后,积极与企业开展多轮磋商,最终集团决定加大投资,推动产能转移和新产线建设。”常州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初级项目经理冯烊铭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审批备案阶段,预计今年底开工。

      吸引外资投了又投,英力士不是个例。自1992年常州高新区成立以来,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超亿美元的行业龙头项目纷纷“抢滩”。

      截至目前,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国公司在常州高新区设立了超2000家外资企业,其中3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投资了51个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

      良好的区位优势、齐全的制造业门类、优质的营商环境成为外企高管们点赞的热词。今年以来,30余家跨国公司超40位高管相继到常州高新区考察并洽谈合作。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给高新区贴上了研发中心、中国总部的“标签”。

      一系列重点项目落地的背后,是攻坚克难、敢于碰硬的实干作风,更是“金牌店小二”们五星级的服务保障。“高水平和专业化是我们对常州高新区招商干部最深的印象。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不论白天黑夜,我们的沟通都实时在线。”碎得机械(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皮尔为“高新”团队点赞。

      常州高新区商务局局长骆晓霞表示,累计利用外资跨越150亿美元新台阶,是高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能级提升、吸引力增强的体现,也是不断扩大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下一步,我们将高位谋划大平台、前瞻布局大产业,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加快推进在谈项目落地,高频率开展境外小分队招商,密集开展总部企业大走访,全力与优质项目双向奔赴、并肩前行。”

      “链式”提升,谋篇何向?“以商引商”无链不强在30多年的砥砺前行中,常州高新区以培育现代产业体系谋篇布局,坚持制造立区、产业兴区,近年来更是紧盯“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发挥重大项目在产业链中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牵引带动作用。无链不强。常州高新区深谙精髓。

      江苏睿恩高倍率锂离子电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工地,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来回穿梭,抢进度、忙施工、保质量;相距不远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多栋厂房主体建设已全面开工。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新引进睿恩新能源、九号科技等总投资超10亿元或1亿美元产业项目12个。70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达50%、71.7%。投资完成额、新入库项目数、新开工项目数、竣工项目数等指标,均实现“双过半”。

      “从全国多个候选城市中最终选定常州,常州新能源之都‘发储送用’的产业布局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江苏睿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璇说。该项目还开创了“招投结合”新模式,通过产业基金助力项目快速落地。

      一篇“项目文章”,在常州高新区走出了“链式”提升之路。作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势如破竹——1-6月,该产业链相关企业合计完成销售537.2亿元,同比增长64.4%,创历史新高,正阔步向千亿集群发起冲刺。

      通过高质量“引进来”,企业和地区实现双向赋能、双向奔赴。“以商引商,成为招商的关键一招。”常州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项目经理陶岚说,睿恩新能源项目落地后,企业还向高新区推荐了好几个产业链相关项目,目前均已接洽推进。

      弦满弓张,奋进当时。常州高新区将持续推进“三招三引”,力争通过一批项目、带动一批产业、带来一批人才,加速项目落地推进,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