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淄博火炬机电老厂房孕育的“专精特新”

    来源: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2:11 点击量:176 字体: 分享:

      走在淄博火炬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岁月留下的痕迹格外显眼,六七十年代的老厂房无声地见证着淄博火炬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火炬机电)从一个生产车间发展成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心路历程。经过30余年的经营发展,火炬机电如今生产的铅蓄专机设备行业占有率常年第一,充放电机、复合新材料、锂电电源稳居行业第一梯队,还为淄博机械加工行业提供了大量人才。火炬机电是一家具有军工优良传统的企业,作为火炬能源的全资子公司,企业格外注重创新和品控,这一特质也得到了许多国内外客户的信任和青睐,其生产的机械装备总产量的70%,远销俄罗斯、东欧及东南亚国际市场。

      正板栅压铸机是企业的明星产品,在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的同时,还一举打破了国外同类型装备对市场的长期垄断。然而,在2006年之前,该设备还需要通过手工浇铸的方式生产,要想实现全自动就得花1600万元从国外进口整条生产线。

      技改是企业发展路上绕不开的话题,也是突破外界技术封锁的捷径。如何在生产方式上推陈出新,在生产效率上提质增速,在产品质量上提档升级,企业选择通过创新和研发寻求破题之法。

      “进口设备不但价格高,还处处受人制约,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难,牢牢将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火炬机电领导班子立下坚定决心。

      层层技术壁垒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但也唤醒了一代老军工人内心不服输的韧劲。记不清熬过了多少个日夜,经历了多少次推倒重来,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科研攻关,火炬机电终于实现了从正板栅单机设备经历三次迭代再到正极板全自动生产线的研制,一经推向市场便引得客户竞相采购。

      2023年,火炬机电总经理王强带领科研团队对生产线进行技升级术改造,开发出一模双片的二代产品,效率是初代产品的两倍。虽然升级后的生产线还处于调试阶段,但已经被闻讯而来的国内某蓄电池生产商签下了近千万的合作订单。

      “产品始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想在竞争日益残酷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就得让其他同行始终处于追赶状态。”王强说。

      对此,公司连续三年增加研发经费,2023年上半年已投入研发费用220万元,预计全年投入500余万元,占销售额的7%以上,公司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全自动灌浆线”入选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

      除此之外,公司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在历年举办的淄博市数控大赛中,参赛职工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和优秀的“单兵作战”能力,一次次在比赛中拔得头筹。

      “同行的竞争也是推动我们不断创新的动力,在将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还能带动区域机械加工水平同步提高,提升淄博在行业内的知名度,这也会在无形中给我们带来发展机遇。”王强说。在他看来,火炬机电愿意成为淄博机械加工的摇篮和培养技术人才的“学校”,为行业培养更多的专精人才。

      除了铅蓄专机设备,火炬机电还为国内多家核电站提供废滤芯更换转运容器、主泵水力组件去污屏蔽罩、可移动屏蔽铅板、辐射监测KRT系统用屏蔽支架等屏蔽设备,是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直接参与三代核电建设的制造厂。

      “ 我们将打造以铅蓄电池制造和充放电设备为核心的机电产品链,立足于工业4.0和智能制造技术开发全自动、节能、环保的蓄电池机械设备和充放电机及非标定制化产品,借助军、民核发展机遇拓展铅制品产业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保持企业发展活力和成长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王强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