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日照高新区:一个“高”“新”项目的嬗变

    来源:山东日照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0日 11:42 点击量:169 字体: 分享:

      近日,位于日照高新区的山东倍合瑞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倍合瑞)与一汽解放签订合作协议,其以独特的轻量化车厢产品在全国众多竞标公司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汽解放轻卡车厢的配套供应商,年订单量将达1万台。

      从2019年落地至2023年站稳市场,4年时间,视项目为生命的日照高新区,培育的又一项目“开花结果”。

      “没有市、区的支持,我们公司发展不到今天。”看着车间忙碌的生产场景,公司总经理李亚雷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目前国内轻量化可塑型金属复合板材几乎是空白,倍合瑞引进消化吸收源自瑞典三明治结构的轻质复合金属板生产技术与工艺,通过中间填充高强度树脂和纤维方式,以夹层结构替代实心板材,产品减重效果明显,板材具有可塑形性,为全国首屈一指的独创轻量化产品。

      带着成熟的技术项目,2019年,倍合瑞落户日照高新区,而同项目一并落实的,还有日照高新区为该项目配备的1000万元的融资租赁政策。

      “我们公司就是从一张白纸做起,项目伊始高新区就像家人般帮助我们,项目才得以快速投产运营。”李亚雷说。

      然而,准备大显身手的倍合瑞发展并不顺利。因为是国内“独一家”生产这种复合板材,产品的先进性并不能被市场广泛接受。而也是在当时,波及全球的疫情开始了。

      双重压力之下,公司初创时期,没有订单就没有收入。2022年,公司进入入不敷出的艰难阶段。

      困难时期,雪中送炭,日照高新区因企施策,以创新“债转股”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及时协调市财金集团旗下基金对倍合瑞进行投资500万元,改善企业股权结构,提高企业现金流。

      “说实话,在我们公司没有销售回款前提下,政府给予我们‘真金白银’的支持,对于政府来说是有风险的。”李亚雷说。

      这份交心的信任,让处于与客户谈判关键阶段的倍合瑞,有了发力市场开拓的底气和韧劲。倍合瑞苦练内功,先后取得汽车行业16949体系认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完成轻卡车厢的生产线建设和板材线的技改提升。今年,倍合瑞成功拿下一汽解放轻量化车厢订单,成为配套供应商。公司预计一年内产值将达3000万元,3年内产值过亿元。

      从落地成长到开花结果,日照高新区不断厚植企业成长土壤,推动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高新”企业集中。

      同样在初创阶段时,从事集成电路开发及晶圆制造的山东兴华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日照高新区为其联合推出股权投资、授信、担保等多种融资方式,多年成长,公司被评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线产能不断提升,预计年产值5500余万元。

      研发柔性压电薄膜传感器制备技术的三三智能,日照高新区认真筛选扶持政策,为企获得1800万元的省科技股权投资;今年,生产VR头盔产品的小派科技(日照)有限公司遇到招工难题,于是,高新区收集梳理园区所有企业招工信息,积极对接高校,连续举办多场线上线下招聘会,缓解园区企业“用工荒”。

      精心培育,硕果有成,园区企业二期项目层出不穷。永而佳电子科技、三三智能、华仁药业、华车能源等一批二期项目继续扎根日照高新区,茁壮成长。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省级瞪羚企业21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9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