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宝鸡高新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13:22 点击量:292 字体: 分享:

      宝钛集团的宇航级宽幅钛合金板材生产线试产成功;国核锆业标样研制填补国内空白;西电宝鸡电气技术创新再结硕果,自研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些耀眼的成果,是宝鸡高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践见证。

      近年来,宝鸡高新区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为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续航,支撑宝鸡制造领跑全国。

      强化主体培育

      激发创新活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宝鸡高新区坚持政策引导、项目支持、市场配置,制定《创新主体培育行动方案》,先后出台《宝鸡高新区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高新区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措施,持续激发企业发展最强动能。扎实推进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在去年拿出3247万元奖励企业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拿出4405万元对技改转型、研发投入、亩均效益等13大类、413个项目、271户企业予以表彰奖励,奖励金额同比增长35.65%。

      宝鸡市中宇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属于新成立的公司,成立初期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为了使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宝鸡高新区依托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点对点”政策辅导,“面对面”提供专属服务,去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216.9万元。“我们享受到了政策福利,公司的流动资金增加了,我们在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上有了更足的信心。”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说。

      “企业创新积分制”既是政策工具,也是金融工具。除此之外,宝鸡高新区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主动与长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为企业融资贷款、输血助力。

      宝鸡市昌立特种金属有限公司投资5.65亿元,建设了钛镍管材及钛阳极产业园项目。企业在资金周转上遇到了困难,宝鸡高新区积极对接长安银行宝鸡支行,根据企业创新积分情况,为企业融资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资金困难。

      今年初,宝鸡高新区召开企业创新积分榜单发布暨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发布了创新积分前200名企业榜单。会上,长安银行推出了“创新积分贷”专项金融新产品;中国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当会为企业贷款授信28.6亿元,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

      搭建创新平台

      营造创新环境

      创新平台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载体。

      宝鸡高新区围绕做强优势产业、攻克关键技术,组建成立了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高新区科技资源中心上线运行,宝石机械海洋装备(上海)事业部揭牌成立。按照“内培外引、量质并重”的思路,高标准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秦创原宝鸡创新港、秦创原科技创新中心、巨头鲸创新创业谷、中国钛谷新材料科技港等重点项目建设。

      宝鸡高新区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抚顺等地,设立6个宝鸡飞地孵化中心。重点与宝鸡文理学院等高校合作,引入科研创新团队、前期成果在秦创原宝鸡协同创新基地实施孵化。目前,基地已吸引企业团队20多家。宝鸡文理学院胡登卫教授、王娟平副教授的2个项目团队,获秦创原春种基金支持,已完成孵化转化、落户宝鸡。

      创新成果丰硕

      助推高质量发展

      技术改造,赋能企业提质增效;产品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宝鸡鑫诺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用钛合金材料研发制造的民营企业。短短十余年,这家钛产业企业从一家作坊式小厂,发展成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究其原因,公司董事长郑永利自豪地说:“创新正是我们打开市场之门的金钥匙。”

      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径锻钛材料为核心发展方向的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年投入研发费用超千万元;陕西兴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手握44项专利,给企业带来巨大效益;宝钛集团荣获全国有色系统首个中国工业大奖……目前,宝鸡高新区培育国家级瞪羚企业22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15户、高新技术企业264户,是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陕西省首批国家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这些“满天繁星”的科技企业,必将汇聚起推动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