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昆山高新区赢得外资“信任票”“信心票”

    来源:昆山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2:34 点击量:180 字体: 分享:

      “你们的宣传册,中文版和英文版都要。”

      筑巢引凤,花香蝶来。近日,一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主动请友商帮忙联系索要昆山高新区宣传册,想了解这里的发展情况和营商环境。

      不同以往政府主动“走出去”的招商推介,这次换成了企业主动“看过来”。“名声在外”的昆山高新区,已经从希望“被看见”,逐渐走向了确实“被需要”,外商正为这片创新热土,投下聚商共赢的“信任票”。

      外商外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对外贸易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昆山高新区始终坚持以开放型经济为发展重心,今年以来,更是持续释放“强引力”,吸引外商外资企业不断落户、持续增资。

      据统计,截至10月,昆山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3.4亿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注册外资5.62亿美元,实现23.5%的同比增幅,其中总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13个,超亿美元项目2个。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高达75.7%,位列昆山市第一。

      眼下的昆山高新区,外资企业正流行着这个“动作”增资扩产、不断“加码”。

      丘钛集团再加码投资9亿美元设立新公司,进军汽车摄像头模组产业;日进齿科材料(昆山)有限公司加码投资3700万美元建设新工厂;乐美包装(昆山)有限公司又增资1亿美元,用于三期项目建设;新增投资6000万美元,美的库卡华东智造总部项目落户昆山高新区;牧野中国三期增资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三期厂房、扩大、升级现有产线……

      “老面孔”追加投资,“新朋友”纷至沓来。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术语叫“用脚投票”,是指资本、人才、技术流向能够提供更加优越的公共服务的行政区域。外资企业对昆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充分体现了对昆山高新区发展前景的认同。

      库卡集团是全球机器人及自动化集成系统的国际知名企业,于2017年1月被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收购并控股。10月20日,美的库卡华东智造总部项目签约落户昆山高新区。“跨越山海,看好中国,选择昆山。”库卡集团首席财务总监亚历山大·谭在仪式致辞中表达了扎根昆山做大做强的美好愿景,企业有信心在未来3至5年实现年产值翻三倍的目标。

      一句“跨越山海,看好中国,选择昆山”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不难发现,除了优越的区位优势,昆山高新区已经拥有了作为创新驱动和智能制造核心区的实力和吸引力。

      当前,昆山高新区正在集全区之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阳澄湖两岸科创中心、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产业创新园区。其下的机器人产业园是国家级科技企业专业孵化器,更着力打造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创新集群。试想一下,如果你是属于该领域的企业库卡,昆山高新区肯定也会成为你的不二选择。

      当然,库卡集团不是个例。同样选择昆山、选择昆山高新区的还有日本牧野集团。在10月21日举行的牧野中国三期增资项目签约仪式中,牧野铣床制作所社长宫崎正太郎说,得益于昆山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办事能力,牧野中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将持续在昆山增资扩产,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走向深入,结出更多硕果。

      外商外资投下“信任票”,既有区位、要素、产业链、科创、人才考量,更离不开对营商环境的认可。

      乐美包装(昆山)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投资,累计增资达1.6亿美元。二期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用于扩建厂房、建造自动化仓库、建立世界一流的研发中心等。目前,2号厂房、3号仓库主体已经完工。达产后,可年产无菌液态食品包装材料180亿包、年销售额达30亿元。增资的1亿美金,用于三期项目建设,达产后年销售额70亿元。

      制定印发《昆山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推出“昆如意·高兴办”营商服务品牌;落实企业领导挂钩联系、定期例会推进、项目专班服务等机制,高效协调解决发展难点堵点问题;坚持挂钩联系与招商护商为有效抓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落实政策惠企……当前,昆山高新区正在加速发展,并以“用心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护航企业发展”为宗旨,用良好的营商环境擦亮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昆山高新区招商服务局局长周鹏介绍,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昆山高新区引资的“磁力”之一。加速涌入的外商外资,也正推动着昆山高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招引、签约、落户到发展,精准服务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

      产业链集聚、营商环境优质。有了“真金白银”的收获,才能真正抓住外企的“心”,并一投再投。

      5年来,昆山高新区累计完成到账外资16.3亿美元,年均完成到账外资3.2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17.9%;累计完成注册外资38.8亿美元;新批外资项目320个,增资外资项目135个,其中总投资超千万美元项目81个,超亿美元项目24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