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高质量发展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3:30 点击量:644 字体: 分享:

      元代画家黄公望,曾隐居在富春江畔创作了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他笔下江南初秋的秀丽景色,成为数百年来无数人魂牵梦萦的世外桃源。20年前,“八八战略”的正式实施,让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在此处正式起笔。

    360截图20231108133601143.jpg

      放眼今日之富阳,创新创业的热潮方兴未艾,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接续换挡。作为富阳区经济发展主平台、主力军、主引擎,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朝着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的目标,历经多次转型升级,成功开启“一主两翼两新区”的发展新格局,先后招引到一大批高精尖项目和链主型企业,形成了以数字经济为引领,高端装备、智能物联和生物医药为支撑的“1+3”现代化产业体系。继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级规模后,富阳经开区被省政府授予“稳外资和开发区建设突出集体”称号,并获评省制造业四星级园区、省级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和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谋定而动,落地有声——今年1至9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865.4亿元,增长6.6%;完成制造业投资32.4亿元,增长18.3%;营利性服务业营收43.6亿元,增长13.2%……抱着行而不辍的决心,富阳经开区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已逐步发展成“面向全省、融入都市、服务走廊、引领富阳”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项目引领重塑赛道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源头发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一次次创新突破多点开花,释放活力:今年1至9月,落户富阳经开区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有2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3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个;路特斯能源总部及生产基地项目等4个项目入选《2023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第二批重大项目名单》……这一组组“跃动”的数据,彰显了“稳中有进”的韧性与活力,也继续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压舱石”的作用。

      应产业而变,因产业而兴。8月中旬,智慧光储充机器人超充站在富阳经开区内的路特斯能源总部大厦亮相。随着路特斯一系列项目的入驻,一条全新的赛道——G320智能网联车核心技术产业走廊,已脱颖而出并迅速占领富阳经开区新兴产业的C位。2022年以来,通过“攀高亲”、盯名企,富阳经开区在原有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基础上,重塑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落地了一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项目,主打人车交互、智能座舱的吉咖智能汽车电子研发与智能制造中心项目落地、智马达智能座舱项目签约,集聚了多个“铸链、延链、补链、强链”的链上企业。截至目前,已落地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力争到2030年产值规模达到千亿级别,成为杭州智能网联车产业的“重量级选手”。

      而在另一个传统优势产业——生物医药领域,自2022年以来,富阳经开区亦是精耕细作、亮点频频:全面升级“富阳药谷小镇”至“东方丹谷”,打造杭州市富阳区现代中医药国际合作示范区;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省中医院“双总部”落地的基础上,校地双方携手共建浙江中医药大学富阳研究院,旨在打响“中国中医药看浙江、浙江中医药看富阳”的品牌;浙江省“152”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银湖生物信息产业园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预计年内浙江中医药大学富阳研究院及其首批创新中心、富阳区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将入驻园区……锁定“3+X”产业赛道即现代中药、合成生物、CMO/CDMO三大赛道+若干个细分赛道,富阳经开区以药为题、以企带产、以产兴镇,集聚了海正药业、瀚晖制药、博锐生物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形成了从创新到研发、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实现“一所双一流高校,一个国际中医药产业创新高能级平台,一个以现代中医药为特色的千亿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和一个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国际康养核心区”的“四个一”目标。

      优化环境步步为营

      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今年初,浙江推动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提出了在政务、法治、市场、生态、人文等领域实现全面优化和提升。在富阳经开区看来,营商环境更是关系到能否做强产业特色、持续提升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的关键大事。为此,富阳经开区紧扣重点、改革创新、层层推进。

      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全链条集成式抓项目生成、落地、建设及综合配套服务,实现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今年1至9月,顺利推进115个产业项目。路特斯能源、星帅尔、西谷二号等32个产业项目顺利开工;高驰、中恒、煌龙医药等17个项目竣工投产;中泰、航天、大立过滤等项目单体厂房提前投用。此外,富阳经开区全力推进银溪产业园、中控产业园区等核心产业园区综合配套工程。

      持续完善发展环境,按照产、城、人融合理念,强化公共配套、厚植服务优势、打造一流环境;高标准推进银湖科技城TOD建设,深化野东站文创街区设计方案,发布实施工业楼宇服务配套管理办法;坚持匠心精神,持续推进环境全域整治和单元侧企业环境整治提升。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高质量发展。由富阳经开区、属地纪检监察干部和企业监管人员组成“亲清管家”,在政府与企业之间架起“亲情桥梁”,向上反馈生产困难,向下落实惠企政策,以个性化、精细化的管家式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以来,50多位“亲清管家”共计走访服务企业655家次,收集并办结问题454个。

      各种服务流程更趋精细化,着力实现企业“审批不出门、办事不出园”。以“走访服务一条龙,审批服务一站式,服务机制再优化”为抓手,构建“线上+线下”的立体服务网,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和解决企业难题;建立企业投资项目预审机制,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大企业帮帮团服务、小企业网格化服务、新建项目专人服务、遗留问题集中攻坚服务”的精准化、差异化服务机制。

      既是“服务员”又是“协调员”,更是“护航员”,富阳经开区以“调研一件事”工作机制为抓手,聚力发展拼经济,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精准纾困,全面打造亲商、优商、重商的良好生态,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实现“硬实力”的提升。

      招才引智用心用情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今年以来,富阳经开区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紧扣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从人才“招、引、育、留”等关键环节入手,打好招才引智工作“组合拳”,完善“人才链”。其中,以医学、生物学、药学为主要引才方向,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协同引进10位“鲲鹏行动”人才,并给予经费支持;与合作方共建“富春院士岛”等平台,大力引进硕、博等产业人才,给予相应的引留政策,并积极协助相关人才申报纳入省高层次人才“编制池”;充分调动运营机构、大院名所、重点企业的积极性,力争完成年底前银湖科技城吸引高端产业人口超8000人入驻的目标。

      吸引人才,政策密集出台“干货”满满:富阳经开区持续开展高层次创新创业“5110”项目征集,引进和聚集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具备区域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加快推动形成产业新动能,发出向全球征集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集结号,承诺最高发放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旨在引进和聚集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具备区域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加速点燃产业新引擎;同步升级“新富阳人”政策,从七大类22条“人才政策”入手,提升技能有补贴、创业创新享扶持、校地合作更频繁、子女教育有保障……切实解决各类人才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后顾之忧。

      招募人才,各大招聘会上频频出击:4月,富阳经开区内的浙工大银湖创新创业研究院赴深圳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参展,广泛与海内外企业、高端人才进行一对一洽谈对接,让他们深入了解富阳经开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同月举办2023富阳经开区春季大型人才交流会,125家企业携750余个岗位亮相,供需双方人数超2000人,达成意向57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3人;在毕业季召开专门的人才政策座谈会,为辖区企业详述各类人才政策。

      留住人才,用心用情扩展朋友圈、提升归属感:举办“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相亲交友活动,热心帮助富阳经开区内的年轻人早日实现“脱单”梦想;各类亲子研学会,让员工们陪伴孩子度过安全而有意义的暑假;举办“党建引领助‘双拼’砥砺奋进新征程”七一主题宣讲大赛,吸引硅谷小镇两新党组织和重点企业踊跃参加,激励广大企业和青年人才在助力“发展拼经济、亚运拼精彩”中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再立新功;开展“红擎赋能·岗位争先”行动,组织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全力护航亚运……工作之余,富阳经开区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彰显青春活力,凝聚工作合力。

      之江潮涌,实干争先。展望下一个5年、10年、20年,富春江畔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必将描绘出“平台新能级、项目新动能、要素新保障、营商新环境、改革新动力”的全新画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