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鱼台经济开发区:以机制创新为带动打造生态循环产业园

    来源:山东鱼台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2:57 点击量:201 字体: 分享:

      近年来,鱼台经济开发区围绕“聚力招引、突破园区”战略,在体制机制改革大框架下,通过市场化运营、创新助企攀登、聚力招引等服务体系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突破园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

      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政园融合发展模式。鱼台经济开发区坚持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资源整合,构建形成了县区一体、政园深度融合的支持体系和管理模式。一是顶格推进,形成发展强引领。县委书记兼任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县长分管开发区,一名县委常委兼任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同时分管全县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外资等工作,调动各方资源向开发区倾斜,顶格协调、顶格推进,统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全链条一体化推进,解决开发区对上协调问题。二是工作协同,凝聚发展强合力。县工信局局长、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与开发区合署办公,并分管开发区相关部门,真正解决了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围绕项目招引和建设,形成“招、推、建、投”一体化服务体系,破解“管招不管落”和“招进来落不了”的问题,形成内外协同、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

      强化市场运营,实行“三个一”管理模式。鱼台经济开发区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探索创新“三个一”管理模式,即:管委会+平台公司+专业化运营商,由开发区管委会作为议事决策机构,方与集团平台公司负责全力整合园区资源,中谷智业专业化运营商负责高效推进园区建设发展,形成全方位运营体系。充分发挥国有平台资源优势、专业平台灵活效率优势,利用优势互补,实现从“招商引资→园区运营→产业孵化→项目培育→收益反哺园区建设”一体化服务运营机制。目前,成功建设并运营泛半导体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化工产业园,引进产业项目38个,尤其是总投资100亿元的山东亘元锂电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5亿元的山东庚彩高端化工新材料及其单体项目的签约落地,为鱼台产业开辟了高性能工程塑料、新能源锂电新材料、高端纤维材料战略新兴产业新赛道;孵化企业150余家,其中数字、科技类企业53家;重点实施双创示范园、科技创业孵化园、张黄服务综合体等一批重大工程,实现“以投促产,以产养园”的良性循环。

      强化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循环产业链。鱼台经济开发区结合自身产业特色,重点实施“产业循环、固废循环、水循环、碳循环”“四大”循环产业链,园区因其完整的产业链条,被评为“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一是产业循环,“吃干榨净”充分利用资源贯穿园区生产全过程。依托园区丰富煤炭资源,建成了以鲁泰化学、盛发焦化为龙头的氯碱化工、煤化工融合发展生产基地,形成了煤炭资源—煤焦化(煤气化)—煤焦油分离制取基础化学品—精细化工新材料(锂电新材料)的煤化工产业链,氯碱资源—氯气(氢气)—固体光气(催化加氢)—异腈酸酯(加氢新材料及单体)—聚氨酯弹性体(高性能工程塑料)的盐化工产业链,园区氯气、氢气等资源被“吃干榨净”,实现就地高效转化,形成了上下游完整的高性能工程塑料、锂电新材料的产业链条,实现企业的互为上下游、抱团发展。二是固废循环。选煤厂的煤泥、煤矸石和化工厂的电石渣等被送往热电厂发电供给园内企业;热电厂的粉煤灰、脱硫石膏和化工厂的电石渣又被运送到水泥厂生产环保水泥;中节能元泰为未端污染物治理链,完成了园区内固废良性循环。三是水循环。水循环包括日处理能力2万立方米的张黄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和鲁泰热电中水回用系统,7千米污水管网直达各企业,园内所有企业产生的废水均可通过污水管网运往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处理后的工业废水返回企业用作冷却用水,实现了园区水循环。四是碳循环。建设生态工业园区,以公正环境为中心的碳循环利用链,实施碳回收利用项目,通过分布式空气与集中排放源碳捕集核心技术、碳纳米管技术等碳捕集、碳利用技术,将企业废气、废水中的含碳有机物回收再利用,变成企业生产的原料,实现园区低碳化发展。园区营业收入由2020年不足百亿实现了翻番倍增、突破200亿;累计单位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下降10%、8%以上;园区产业原料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产品相互利用达60%;形成了主导产品、废水、废渣和余热循环综合利用的循环体系,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循环经济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未来五年力争营收突破500亿大关,打造“专精特新”生态循环产业园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