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倡树“三提三争”聚力“五抓五促”】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项目建设释放发展新动能

    来源:山东淄博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6日 16:21 点击量:216 字体: 分享:

      立冬时节,淄博经开区各大项目现场建设正酣。

      11月8日上午,位于中南高科·智汇科创工园东区的淄博叁霖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正在对厂房进行内部装修,预计本月底就能达到入驻标准,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0万套玻璃工艺制品产能。“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正式投产后,预计年出口额可达到500万美元。”公司总经理刘斌说。截止到10月底,园区已有14家企业办理入驻手续。

      除了中南高科·智汇科创工园,中国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暨预制食品产业基地项目、中建·智立方淄博智造港(中建国际·国际合作产业园一期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这其中,中建·智立方淄博智造港(中建国际·国际合作产业园一期项目)总规划占地243亩,一期占地65亩,总投资额2.2亿元,规划单体16栋。目前,11个单体已完成主体封顶,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主体封顶。

      淄博经开区2023年谋划省市重大项目41个(续建项目16个,新开工项目16个,准备项目9个),总投资3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亿元,1—10月累计完成投资66.85亿元,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4个,开工率93.75%。

      在这些省市重大项目中,存量企业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通过不断地“发新枝”“长新芽”,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山东瑞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纳米材料包装及铸造行业辅助材料项目就是典型代表,该项目总投资3.35亿元,一期项目已建成3个车间,安装调试完成一个车间,预计2024年3月正式投产。

      该项目依托清华大学第三代生物催化技术,中科院理化所低温聚合技术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引进技术,产品安全稳定、无污染、副产物低,应用前景广阔。

      自淄博经开区南迁以来,始终将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现代服务业,甚至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项目都在以不同方式、不同角度为淄博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方面,众多的建设项目已经成为淄博经开区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力量。这些项目覆盖了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等多个行业,让淄博经开区能够更加灵活应对市场的变化,同时也为当地企业及个人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随着项目的逐步落地,在解决就业的同时,对现有产业的沿链、补链、强链,及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和拉动整体经济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

      目前,淄博经开区正大力推行“全员招商”体制机制,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全面构建区领导带头招商、部门主动招商、社会参与招商的大招商体系,从而形成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同步发力的工作格局。

      “我们将聚焦‘五抓五促’,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加大优质项目策划力度,强化对项目的跟踪服务和保障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淄博经开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王磊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