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开发区发布“质量强区政策”3.0版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0:17 点击量:299 字体: 分享:

      国内率先单独设立“质量强基”专项政策、全国首创“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研制生产扶持”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扶持……在近日举办的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质量强区成果交流暨政策发布活动上,《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质量强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3.0版(以下简称《办法》3.0版)正式发布。《办法》3.0版共6章25条,设立扶持项目23个,在推动品质强区建设、标准强区建设和推进质量强基三个方面进行政策创新,打造区域质量发展示范标杆。

      当天,获得广东省市政府质量奖的4家企业和5家国家级典型优秀案例企业代表获颁金牌。

      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发力

      据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岳霄霄介绍,新出台的《办法》3.0版紧紧围绕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最新要求,进行政策设计和大胆创新。

      《办法》3.0版在全国率先单独设立“质量强基”章节,对广州开发区、广州黄埔区新通过验收的,属于《纲要》中重点指出的各类国家级、省级质量基础设施,给予单项最高150万元扶持。

      《办法》3.0版鼓励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通过“品牌认证—卓越绩效—政府质量奖”路径,不断提升品牌成熟度和美誉度,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卓越企业给予500万元的扶持,对获得国家级工程质量奖项的企业给予50万元扶持。对建立完善质量品牌体系的小微企业也给予5万元扶持。

      “不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都能从政策中得到合适的扶持。”岳霄霄表示。

      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发力,2022年启动建设首批11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工作站,领域涵盖智能装备、智能家居、新能源、美妆大健康、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服务内容融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知识产权等质量要素,支撑企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如由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的智能家居服务工作站,在帮助企业解决出口认证时效周期长问题方面,通过本地化的检测检验以及快速的注册服务为企业解决这一堵点,认证出口周期缩短超50%,促进相关产品出口额增长超过300万美元。

      鼓励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提高工程质量是质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办法》3.0版对获工程质量奖项的项目给予资金补贴,将有利于激发更多创新成果和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城市建筑品质和城市形象。

      《办法》3.0版在全国首创“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研制生产扶持”项目,增强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办法》3.0版鼓励支持更多农业企业在质量强区政策引领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打造注重质量创新、绿色发展的现代农业黄埔样版。”广州市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陶风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该区标准和产品“走出去”,《办法》3.0版在广东省首创区级国际标准化专家工作室的基础上,新增“标准化国际奖项扶持”和“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标准扶持”等新项目,全方位支持区内企业借“标准”之船出海参与国际竞争。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国际营销公司总经理朱喜群对《办法》3.0版充满期待。他表示,新政的发布为企业质量系统建设带来信心。尤其是政策中为企业提供的包括检测认证标准、基础研究、计量等在内的一系列一站式技术服务,将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业务质量。

      据介绍,广州开发区、广州市黄埔区连续11年开展区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参与单位数量由40家增至600多家,注册质量管理小组数从608个增加到3300多个,解决质量问题隐患数超1.8万个,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超159亿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