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大庆高新区:企业“小积分”成融资“硬通货”

    来源:大庆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1:06 点击量:212 字体: 分享:

      12月27日,大庆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成果发布暨金融对接会召开。会上公布了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优秀企业榜单并进行了授牌,高新区与中国建设银行大庆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庆市分行签订了创新积分贷战略合作协议。两家金融机构依托创新积分评价结果,面向积分优质企业授信贷款700多万元。

      据了解,“企业创新积分制”是一种基于数据驱动、定量评价、积分赋能、精准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型科技金融政策工具,以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为抓手,通过创新积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打通财税、科教、产业、金融等政策资源支持企业创新的直接通道,促进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优质科技企业集聚。

      2021年底,大庆高新区成功获批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目前已完成创新积分信息服务平台搭建、指标体系和赋分细则制定,并于今年启动了积分数据填报和计算,形成了企业创新积分榜单。

      “高新区面向全区所有科技型企业推行‘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经企业自愿填报,2023年共有148家企业纳入创新积分管理。”据大庆高新区经发局局长杨波介绍,大庆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结合政府要求、发展方向以及企业成长情况等,设计建立了一套共43项指标的多维全面指标体系,完成了创新积分系统平台搭建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48家企业上报了创新积分参评数据。“我们还制定了《大庆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管理办法》,各职能部门依职责对相关数据和材料进行审核,根据赋分细则对企业进行精准赋分。通过积分数据,可以直观了解企业的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等优势和不足,实现对积分企业较为精准服务和支持。”

      通过积分排名榜单,大庆高新区发现、识别和支持一批有潜力的科技企业,帮助争取大庆市金融办、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与金融机构探讨开发“积分贷”等金融产品,对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各金融机构为高新区科技企业支持贷款2.2亿元,还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级各类项目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大庆市分行副行长孙臣介绍,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相对于其他信贷产品,积分类信贷准入门槛更低,能更好地为这类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培育其发展壮大。“我们目前可以为优秀积分企业提供的最高授信额度是500万元,随着评价体系的逐渐完善,额度也会逐渐提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痛点,创新积分制不但展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为我们提供了融资新途径,而且帮我们对接的都是国有大银行,这个品牌影响力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意义非常重大。”黑龙江多维时空自由制造有限公司得到了中国建设银行400万元的授信额度,公司总经理史晓丽说:“整个放款流程只用了10天,效率特别高。我们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助力高新区、大庆市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大庆高新区将以“企业创新积分制”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创新积分评价体系、推动积分平台功能进阶、深化金融应用场景,最大限度释放政策工具效能。大庆市科技局、市金融办也将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并探索全市推广,让更多有潜力、有创新意识的优质积分企业得到更多实惠和助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