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第一方阵”何以“链”成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19:00 点击量:600 字体: 分享:

      近日,在商务部最新公布的2022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排行榜中,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跃升至17位,实现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目标。

    360截图20240110190415021.jpg

      这项国家级考核的赛道上,萧山经开区连续进位,从48位到21位再到17位,跑出了一条动力十足的向上跃升曲线。这背后是能级提升的体现,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新型工业化之路的有效实践,同时也是内生性创新发展的强劲赋能。

      萧山区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昌表示,跻身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第一平台”必须扛起“首位担当”。站在后亚运时代的起步之年,经开区将以进入全国开发区前10位的更高要求,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年、项目推进年、企业服务年“三个年”活动,着力在“招商引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和“营商环境主窗口”上真抓实干,有力支撑全区经济大盘,为省市区做出更大贡献。

      从“结构之变”到“数实融合”“一链一园”聚产业

      奔跑在“第一方阵”的经开区,动力到底来自哪?答案或许来自一个“结构”信号。

      2023年,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分别增长13.5%、20.3%、10.3%,而房地产比重则从2022年的32.71%降低到2023年的10.17%。在总量保持高速增长状态下,经开区产业增速与房地产增速呈现“一升一降”的趋势,说明房地产主导力量趋弱,产业结构也进一步趋向优化。

      再从“结构”分解,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并驾齐驱,以两位数增速驰骋在“数实融合”的新赛道上,共同打开了区域经济螺旋式上升的新通道。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既把总量做大,又把结构调优,这是经开区的提质增效,更是跑进“国家级第一方阵”的稳健基础。

      而这种“结构之变”的动能又来自于一种“链”能激励。目前,萧山经开区江南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和市北三大产业“兵团”,均推动“一企一链、一链一园”,加快产业集群壮大。

      这里不得不提一年前的平台经济改革。萧山优化桥南、科技城管理机制,高起点推进江南科技城建设。一年间,科技城核心区海归小镇入选省级合成生物未来产业先导区,引育集聚数字医药核心企业100多家,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度达65%,组建包括政府引导基金、生物医药专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在内的总规模近145亿元的产业基金群。

      特别是作为全区腾笼换鸟“主战场”,江南科技城“一对一”“定制式”“集成式”集中攻坚6个集中连片区块的腾笼换鸟,今年已“腾”出千亩新空间,并成功招引落地百亿级项目——总投资130亿元的新能源材料和器件模组制造项目。业内人士表示,百亿级项目的落地开工,打破了萧山以往先有空间再谈项目的思维定式和行动框架,可以说是先有“鸟”,再腾“笼”,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空笼期”带来的阵痛。

      另外,在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益农),盛元二期、传化等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等项目的集聚,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当地围绕“纤维新材料”“高端功能性材料”两条主链,持续招引服务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目前,“萧山经开区高端新材料特色产业平台”成功入选首批市级“一园一主业”特色产业平台创建名单,推动高端新材料产业链延链展链,带动上下游核心材料、装备、系统集成等关键领域企业落地发展。

      在市北区块,无忧传媒杭州总部大楼方案前不久公示,将规划建设研发、科创等楼宇。在链主无忧的引领下,小灿灿新媒体总部等新消费品优质项目也相继落地,以总部经济为代表的经营性服务业正从单向“破题”向全面“破局”提质升级。随着信息港七期(西区)竣工,未来这里又将集聚起新经济产业链。

      显然,从市北到江南科技城再到浙江绿色智造产业新城,一座座高能级产业平台拔节生长,串联出一幅高质量发展蓝图。据悉,为推进项目提速,经开区还优化“开竣投”项目推进机制,制定产业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委领导领衔+专班推进+综合督查”三联动,积极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及时解决堵点卡点,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此外,经开区还强力构建“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扁平高效”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兵团”人员,推动更多干部下沉一线,在项目建设中出真招、谋新策。

      从“种子”到“专精特新”“超前孵化”聚生态

      看一个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企业研发投入是非常灵敏的经济指标。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萧山经开区完成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16.31%。这一指标的攀升又直接传递到科技企业梯队培育的“阵型”上,过去一年,经开区40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获评数占全区近1/3,16家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区近40%,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园区。

      2023年12月2日,乾晶半导体入驻萧经开中泽智造产业园。“我们研发的8英寸碳化硅晶体生长技术将在这里中试。”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浙大国际科创中心孵化的企业之一,乾晶依托浙大国际科创中心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参与碳化硅衬底的集智攻关实验,破解技术难题,并从三年前的“种子孵化”到如今迈进产业化阶段,企业破茧而出,迎风起飞。

      国家级“小巨人”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印前设备制造商之一,它聚焦细分领域、深耕三十多年,主打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比已达25%、国际市场占比达13%。“本质上我们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始终稳定在10%左右。公司已累计获得专利100多项,主导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各两项,并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科雷机电副总经理莫强武表示。

      经开区把高能级创新平台作为“金字招牌”,孵化、培育和招引创新企业,着力打通“概念—孵化—产业化”这一链路,推动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和就地应用,以“平台+”的模式,进一步打通教育、人才和科技之间的壁垒,一体化赋能区域发展。某种角度看,这种“一链到底”的链能已成为萧山经开区发展新质生产力、攀登新高峰的“关键变量”。

      新年伊始,经开区以“一号文件”的攀登姿态,开启科创孵化载体的提能管理,连续发布科创孵化载体建设行动方案、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三个系统性重要文件,依托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湘湖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的赋能,推动一批硬核科技从实验室迅速走向生产线,着力探索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转化接力机制。

      数据显示,2023年,浙大科创中心、西电杭研院、湘湖实验室三大高能级创新平台对产业的辐射、吸附和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建联合实验室57家,孵化科技型企业117家。

      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全链服务”聚活力

      创新创造的“种子”能生根发芽,更在于优良肥沃的土壤。近年来,萧山经开区聚焦项目服务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强力构建“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扁平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更多干部下沉一线,围绕助企服务、纾困解难、转型发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强劲的支撑与助力。

      实践出真知,政企无障碍沟通,打通了一条条产业“脉络”。比如国内某知名家居企业,此前在经开区仅拥有传统贸易业务板块,依靠省级互联网平台,形成了组织型制造的经营管理架构,目前,该公司已整合全国生产制造协同工厂78家,实现了总部经济回归。

      而营商环境更高阶的表现形式,是通过数字化让企业少跑腿。这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企安心”数字平台建设上。前不久,经开区在“企安心”数字化平台上线“资源管理”业务模块,主要聚焦企业用地需求服务的提质增效。记者点击其中任何一个地块,就会生成一张该地块的三维景观图,地块位置及周边情况一目了然,还能任意调整观看角度。

      萧经开规划自然资源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当企业提出临时用地申请后,需要通过现场找地,摸清底细再办理用地手续,耗时较长且容易出现管理疏漏。现在通过这个系统,不仅可以“一键找地”精准匹配,还可以“一图监管”全面掌握,大幅提高了为企服务质效和管理精度。可以说,通过这个系统,彻底摆脱了过去找地难、协调难、管理难的痛点。接下来,该项业务模块还将实现全域土地资源“一本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据悉,去年以来,经开区依托“企安心”服务枢纽平台,构建经开区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助企“零距离”服务圈。目前,该平台已构建招商引资项目管理、产业用地项目管理、土地收储、政策兑现以及水电费管理、停车场管理等16个业务模块。

      当然,要很大程度上激活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除了高能级创新平台等“硬核实力”外,“人文经济学”则是“软实力”。比如“信息港湾·数字创新谷”和“科创高地·钱湾智谷”两个特色产业风貌区分别入选省市级样板区。如果算上2024年要创建的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特色产业区)“红垦热土·智造科技”,萧山打造的三大特色产业风貌区均位于萧山经开区。从空间地理看,它们处在信息港小镇、江南科技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机器人小镇三大产业平台的核心区,属于城市连片发展区域。

      那么,全域打造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萧山经开区又将锁定什么?答案是以点带面,以面及体,优化城市空间、重塑生产力布局,擘画“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新图景,以城市能级与产业能级的同步发力,全面提升区域发展能级。

      业内人士表示,这其实是跳出制造业来看发展问题。做好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文章,把公共服务、数字技术、人才、创新等要素“圈”进来,形成一种生态赋能。这一过程中,产业“生态圈”逐渐变成了企业家、青年创客创业与生活的“朋友圈”,进而加速新质生产力的形成。

      据悉,2023年以来,萧山经开区锚定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目标,主动对标先进,持续推进“兵团化”会战、“四链”融合行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治理“十大行动”、新型工业化五大攻坚战、“企安心”数字化平台建设等工作机制,创新驱动强动能,聚焦项目提质量,努力发挥大平台的更大作用。而2023年年底,萧山经开区作为全省上榜的两家开发区之一,获评“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在打造“现代化+亲清政商”的一流国家级开发区之路上奔竞向前。


      

    image.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