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让每寸土地都成为高质量发展沃土 潍坊高新区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企业茁壮成长

    来源:潍坊融媒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5日 10:33 点击量:148 字体: 分享:

      日前,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场碰头会,讨论2024年的国土空间详细规划。

      “尽量更精准地规划每一块土地,让规划能更好地支持和引导城市发展。”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党总支委员、副局长史杨洋说。

      潍坊高新区在向存量土地要发展增量的同时,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新赛道新产业,为发展预存能量。

      好钢用在刀刃上,好地要用在好项目上。2023年,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最大限度地争取建设发展空间95.97平方公里,同时积极做好总体规划落实,在全市率先启动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共分10个片区、4个郊野单元,实现122.41平方公里全域全要素规划的深度覆盖。未来这里不但有学校等民生项目,也有工业项目,既契合高新区未来发展定位也将大大提升城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在产业布局的核心问题上,“新”成为布局的重点。“元宇宙、航空航天、磁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我们要提前布局规划。”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分局党总支委员、自然资源和规划服务中心主任李晓辉介绍,通过超前启动土地征收准备,抢抓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和下发批复的黄金窗口期,他们加班加点上报11个批次1800亩土地。全年共上报22个批次共2613亩各类建设用地,有力保障了全区储能示范电站、力创南区等重点工业项目用地需求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用地需求。

      为发展留空间,潍坊高新区坚持“土地跟着效益走”,加强存量土地盘活利用。通过国资公司介入,建设高标准厂房及附属设施,吸引配套企业拎包入驻,并通过入园筛选、履约协议核验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目前已成功打造了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歌尔智能制造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园等一大批产业园区,产业聚链成群,澎湃活力迸发。

      “园区有物业、餐饮、实验室、共享平台等服务配套设施非常全面,我们有项目厂房需求时,园区也会第一时间给我们协调解决,减少了我们的沟通协调成本,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已经入驻园区多年的山东润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侯新贵表示,自从搬到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企业发展迅速,基本上每年复合增长率在50%以上。

      “目前,园区已经聚集生物医药研发、中试、生产、检测、物流及服务等全链条企业24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1家,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共计19家;入驻企业可以享受园区完备的研发和中试仪器设备等硬件配套,以及人才、项目、投资、产学研合作等全要素的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间实现资源共享、互利互惠,推动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群化发展。”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继文说。

      土地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稳增长”“稳投资”和项目落地的基础。潍坊高新区从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机制,统筹增量和存量,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为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