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广州高新区11家企业上榜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

    来源:广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6日 11:19 点击量:159 字体: 分享: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广州高新区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占广州市新增绿色工厂一半以上,新增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家,新增绿色制造企业数量占全市的46%。

      近年来,广州高新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广州市首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的优势,积极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大力构筑绿色制造体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9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8家,市级绿色工厂34家,市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1家,绿色设计产品21种、覆盖企业最多、涉及行业最全,绿色制造企业数量居全市首位,成为全市唯一拥有完整绿色制造体系的辖区。

      科技提升效能

      众多生产企业受益绿色转型

      广州高新区今年入围的国家级绿色工厂涉及电气机械和器材、专用设备、生物医药、环境治理、食品饮料等多领域。其中,卡尔蔡司光学(中国)、昊志机电、扬子江药业等企业将低碳理念融入技术产品创新全过程,以清洁生产理念加速持续改进,通过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提升等路径,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生产低碳化、废弃物资源化,构建起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生产体系。

      善于利用科技的力量提升效能是广州高新区众多绿色工厂的共同特征之一,一方面降低能耗与碳排放,另一方面利用技术开发新能源。

      获评工信部2022年度绿色工厂的广州南洋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于2021年建成能源管理中心,依托“生产数据化运营平台-能源管理系统模块”和智能电表,对电力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和优化,将能源管理与生产过程相结合,动态监控峰谷平三期用电,通过用电的峰谷比和平均电价的考核,实施用电的避峰就谷。

      在南洋电缆的车间里,一根拇指粗细的电缆从设备中拉伸出来,它具备耐高温、阻燃、耐腐蚀、抗老化和耐火性等特征。南洋电缆通过技术改进,实现了一个环节解决电缆生产中绝缘、耐热、保护等多道工序的生产工艺,不仅压缩了生产流程、节省了生产空间,更降低了生产能耗,提高了生产效率。

      获评工信部首批绿色工厂的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堪称岭南中药老字号发展的“活化石”,该公司开创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结合新模式,致力于打造数字化绿色工厂,推动传统中医药产业绿色制造的转型升级。该公司引进了数字化连续生产线和智能化仓储系统等先进生产技术,不断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完善生产流程,从源头上提高效率、减少排放。

      利用智能控制技术、传感检测器和机器人装备,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实现了中成药丸剂等产品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包装生产,与原有的丸剂包装生产线相比,新型的智能包装生产线产能提高148%,生产效率提高3倍,人力成本降低74%,成功实现生产方式数字化跨越式发展。

      类似的绿色工厂还有很多。统一企业集团通过光伏发电并网,发挥需求侧主动避峰促进电力供需平衡的作用,解决厂区内高峰期电源紧张问题,降低厂区用能成本并助力能源消费向绿色低碳转型。广汽本田计划2024年建成全新电动车零碳工厂并投产,2025年实现生产阶段碳中和,一方面,全新电动车工厂从企划阶段坚持打造零碳工厂,并升级改造现有工厂,增产同时节能减排;另一方面,导入新的节能技术,自购核电等清洁电力,2023年已实现100%使用清洁电力。安利(中国)的安利纽崔莱的8款蛋白粉产品目前已实现全线碳中和。通过持续升级智慧有机农业技术、节能减排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有价值的大健康共享平台,以及美好健康社群的建设,安利已在中国构建了一条完整的可持续发展价值链。

      强化政策扶持

      “低碳16条”兑现3145万元

      绿色工厂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政策先行。从2021年开始,广州高新区先后出台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办法(以下简称“低碳16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等专项政策,形成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的绿色发展政策体系。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对纳入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给予一次性补贴100万元;对清洁生产企业最高给予15万元补贴。

      据了解,“低碳16条”实施以来,惠及清洁生产企业103家,绿色制造名单企业26家,兑现专项资金3145万元,助力企业节能降碳、清洁生产和绿色创建,推动绿色产业集聚,促进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除了政策支持,广州高新区还构建了从企业启动审核到现场验收的全过程跟踪服务支撑体系。通过专题培训、走访宣贯、现场引导、案例宣传等方式,引导企业将清洁生产与能源资源节约、碳审核、绿色制造创建相结合;并依托行业协会、专家学者、服务机构等技术力量,强力推进工业节能和清洁生产审核,促进企业生产原料无害化和能源低碳化,提升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推进废弃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创建高水平清洁生产企业。

      据统计,“十四五”以来,广州高新区累计177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共实施清洁生产改善方案2903个,投入资金9.86亿元,产生经济效益4.18亿元,实现节能3.63万吨标准煤、节水359.52万立方米、削减二氧化碳当量14.39万吨、减排废水111.56万吨、减排挥发性有机物774.55吨、减少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3643.64吨、减少危险废物产生量2754.43吨,为加速制造业绿色转型、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