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从全省率先创建到全市示范推广,淄博高新区做对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来源:淄博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12:26 点击量:156 字体: 分享:

      近日,淄博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淄博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印发通知,全市推广淄博高新区“信用园区”创新服务模式,该模式同时被评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

      2023年4月,《淄博高新区开展“信用园区”创建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发布,力图从一个个小切口中,挖掘大“回报”,把信用产生的效益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

      根据《实施方案》,淄博高新区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对园区企业开展信用培育、信用分类管理,充分发挥信用赋能企业融资作用,建立健全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联动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提升企业竞争力。聚焦创新资源,打造国家级MEMS创新中心;聚焦产业生态,打造全国领先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微系统产业基地;聚焦产业资源,打造千亿级智能微系统产业集群。

      实际上,此“目标”还有另一层认识,那就是: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对稳定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强劲定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园区信用建设是一场实验,更是一场改革——信用园区建设不仅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信用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优化产业集聚、升级园区服务、创新运营模式的关键,有利于切实推进园区赋能增效,打造高质量产业发展平台,全面优化园区的营商环境。

      2023年7月7日,淄博高新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信用园区”创建启动仪式举行,发布《开展信用提升行动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和“信用+政策直通车”二维码,中国银行淄博高新支行与MEMS产业链联盟签署20亿元金融授信,希望以“信用园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信用助企“直通车”,带动辖区5万多家市场主体驶入“快车道”发展。

      从去年4月到7月,再到12月,淄博高新区全面组织实施“信用提升”“信用贯标”“信用培训”“信用+”场景应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等活动。

      这期间,良好的信用环境逐步建立,企业有了信用档案,“信用评级”成为争取机会,赢得合作的“经济身份证”。

      这期间,包容审慎的执法环境逐步建立,“进一家门、办多家事”和“无事不扰”的执法理念提升了监管效能,而对“新业态”“新经济”的“触发式监管”,则以一种“包容审慎“的态度为企业营造出公平宽松的营商环境。

      这期间,用于检验信用管理体系建设成效的评估体系逐步建立,而基于这一体系的“基于信用的供应链金融”得以探索实施,逐步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

      这期间,信用人才逐步登上园区舞台,助企政策实现精准推送,多元化“信用+”场景应用加速探索,政务诚信建设“层层加码”,商务诚信建设共促共利营商环境再度优化。

      这期间,银企对接平台搭建起来,信用赋能金融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为园区企业发放贷款6.8亿元。全区年内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372户,达到51579户。

      ……

      2023年,通过“信用园区”创建,齐鲁智能微系统创新产业基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基地企业生产总值41.8亿元,同比增长16%,入选“2023中国MEMS传感器十大园区”,亚华电子创业板上市,新恒汇电子创业板过会,信通电子IPO在审,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9家。

      实践证明,“信用”作为一种新型社会监管手段,不仅有利于政府服务与管理水平提升,同时也为企业信用管理提供制度保障。信用园区建设契合企业需求和园区发展,对于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随着淄博高新区的园区信用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信用”将不止在“园区”闪耀,“信用”将培育新动能,赢来新红利,拼出新未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