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渭南高新区以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渭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5日 13:09 点击量:177 字体: 分享:

      时值隆冬,天气严寒,朔风凛凛,但渭南高新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却热度不减。1月22日,记者走进渭南高新区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奋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奏响了项目建设快速发展的“交响曲”。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渭南高新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火热景象。

      上下齐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提质增速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渭南高新区以项目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有序有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3年,渭南高新区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区上下铆足干劲、真抓实干,推动各个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领衔当好“项目管家”,主动入企调查研究、纾困解难,每周邀请企业家参加早餐会,面对面倾听建议,化解项目建设问题。各分管领导每周分析调度、化解问题,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抽调专人组建项目推进专班,常态化跟踪重大项目、新签约项目进程。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轮流听取各单位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将项目包联、项目策划、固投入库等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督促部门重视项目服务,提升抓项目、促投资的力度。

      一次次部署调度,一次次实地调研,一次次考核督导,彰显着渭南高新人建设项目的奋斗激情。2023年累计开工项目63个,135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100个、纳统93个,累计完成投资221亿元;策划重大项目36个,总投资285.8亿元……一个个高质量的“项目清单”,铸就了渭南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做优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

      “我们的项目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渭南高新区各相关部门都积极主动前来帮助我们排忧解难,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投入生产。”渭南高新区瑞联原料药生产线项目负责人表示。进入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生产,一排排现代化生产装置整齐排列,智能化生产氛围浓厚。

      为保障入区项目顺利推进,渭南高新区用好用活稳经济、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渭南高新区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破解,工作在一线推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包联部门常态化开展一线调研,点对点跟踪服务,了解问题困难,提出解决方案,主动帮助落实,实现从手续办理到验收投产全流程保障,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困难,避免了很多弯路。建立“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推进群,搭建精简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每周对重点项目进展进行调度,精准掌握项目动态。分类梳理135个重点项目问题线索91条,形成重点项目推进难题分类台账,有力促进中粮粮谷、移动通信机楼等31个新建项目顺利开工,陕煤研究院渭南基地、中创高科产业园等70个续建项目加快实施,特别是瑞联原料药、青松中药等28个重点项目抢抓时间,赶超工期,已相继建成。

      挖潜拓新吹响争资引项“冲锋号”

      项目储备是抓好未来投资的关键一环。渭南高新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抢抓机遇、未雨绸缪,超前研判、靠前作为,积极构建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达产投效一批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

      渭南高新区成立项目策划专班,区领导亲自挂帅,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向各部门、街道办、国企分解下达策划任务,确保策划争项取得实效。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现代服务业培育、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社会保障补短板等五大重点领域17个策划方向,谋划储备优质项目。坚持定向推介招商,策划储备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现代农业产业园、预制菜深加工等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紧抓“秦创原”建设契机,策划创新创业孵化器、科技服务大市场等平台项目;强化城市功能提升,策划垃圾分类、公共充电桩、供水管网改造等城市提升项目;针对群众密切关注的教育医疗资源短缺问题,策划高新中学扩建、普惠托育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与此同时,还建立策划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策划项目,确保策划一批、转化一批、补充一批。

      渭南高新区成立11个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叩门招商,促成航空零组件智能化产业园、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组件等3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相继签约。出台招商引资“黄金12条”优惠政策,设立3支总规模5亿元的产业基金,吸引民间投资。紧盯中省政策,全力争资引项,累计争取各类资金2亿元,有力保障项目建设。

      1月2日,渭南市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暨渭南高新区航空零组件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彰显了渭南高新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新的一年,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在渭南高新区这片热土吹响,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春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