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临平经开区:三十年磨一刃看小体量国家级开发区如何以创新“遥遥领先”?

    来源:浙江省开发区研究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17:32 点击量:751 字体: 分享:

      近日,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好消息不断:贝达药业、杭汽轮、西奥电梯等辖区内9家企业的7项成果,上榜浙江省科学技术奖;2023年1-10月,实现规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00.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82.6%,同比增长7.4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7.63亿元,增速10.7%;今年累计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9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28件……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创下历史新高。可以说,这个正值而立之年的国家级经开区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1.30.jpg

      当前,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正处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恢复期。这个仅有77平方公里范围、385家规上工业企业的临平经开区,不仅实现了稳住,并且快速扩张了创新基础盘,实属不易。就像寒梅傲然于冰雪,是生命的顽强,也是精神的不屈。

      30年磨一刃,临平经开区从如何以创新“超车”,实现从产业集聚区,到省级经济开发区,再到国家级开发区、“千亿级”产业平台层层跃升?面向未来,临平经开区又将如何以创新,继续“遥遥领先”?

      1.奔跑30年,创新带来了什么?

      罗马并不是一天建成的。放眼全国其他国家级开发区,临平经开区的体量并不算大、高精尖人才也不算多,但其增长的势头年年稳中有进。这是因为,创新发挥了引领性的作用。

      关于创新,在一代又一代经开区人的理解中,这既指企业、高校的科研创新,也指政府服务、理念上的创新。后者即是对自身的约束与要求。也正因如此,每当大局将变,临平经开区都能拥抱变化、主动转型,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创新路径。

      成立头十年,临平经开区就面临过产业结构转型的问题。

      2007年前后,临平经开区全年总产值350亿元,纺织业占了75%以上,产品价值低、又是劳动密集型。不改变,就只能停留在传统工业上,随时被淘汰。

      而此时,“两化融合”的信号逐渐明晰——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企业“四换三名”,即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培育名企、名品、名家……

      “大家对于‘四换三名’这个新词都没有深入了解,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临平经开区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好在,2012年前后的临平经开区,已经引进了老板电器、春风动力、西奥电梯等一批老牌制造业企业,他们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正是这种兼具冒险精神的创新理念,让临平经开区“抢”跑在了智能制造的赛道中。目前,临平经开区已有省级“未来工厂”认定4家,位列全省前列;2021年,临平经开区成功创建为杭州市唯一的省级新智造区域试点。临平经开区的产业结构,也从传统纺织业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纺布艺三大主导产业转变。

      如果说第一次产业结构的转型,确定了临平经开区的产业方向,那么行政区划调整后迎来的第二次转型,就是解决如何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问题。

      答案又一次落在了创新上。

      2021年初,受杭州市行政区划调整的影响,原位于余杭区的经开区,被分属在临平区。按照老余杭区的产业布局,西部着重发展数字经济,东部聚力发展制造业,“双轮驱动”、相互融合。分区后,临平经开区需要重新搭建适合自己的创新体系,以弥补“单轮驱动”下的创新不足。

      重新架构创新生态,难度并不亚于从零开始。但临平经开区,又一次无畏变化、迎接挑战。

      2.小体量开发区,如何创新“超车”?

      那么,什么是适合临平经开区的创新体系?

      比起两年前,临平经开区创业创新局主要负责人回答时的底气更足了:“我们的创新布局不是从零开始的,而是在现有产业基础之上开展的。企业创新需要什么,我们导入什么、布局什么。”

      如她所言,分区后,临平经开区并不是毫无创新要素,只是要考虑如何用好用足创新家底——如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研究院、浙大装备制造研究院、浙大基础医院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载体,超45万平方米的“红丰创新带”产业空间等。

      如何让这些存在,产生更大的虹吸效应,具备更强的产业引领力?“这就必须要和企业实际需要环环相扣,把产业链创新链深度绑定。”该负责人说。

      于是乎,小体量的临平经开区,开始在创新链布局上下功夫。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今年新引进的临平区首个诺奖项目晨伫科技,就是将计算生物学理论体系与人工智能相结合,针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药物靶点,在早期药物发现阶段,进行靶标蛋白机理研究,以获得关键数据来支持AI药物设计模型训练。也就是说,该项目技术,可以为其他药品研发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技术能力服务,提高研发效率。

      除了像晨伫科技这样靠技术服务产业的创新企业外,临平经开区还搭建了医智汇等一批药物筛选、药效学公共技术平台,为企业创新研发、检验检测、临床试验等提供精准赋能;引进了省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检验监管平台、省医疗器械检验院等一批公共服务资源,帮助企业缩短审批时间,加快产品上市……概括来说,一家企业从研发到项目审批,再到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创新转化的全过程都有经开区的陪伴。

      截至目前,临平经开区已累计对接企业百余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130余个,联合卫健委成立浙江省首个医疗器械创新转化研究院,成功促成企业与省内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达成临床试验、生物样本及科研项目等合作44家次,其中通过“‘小创赋能行’——走进三甲医院”系列活动,成功促成临床试验项目6家、生物样本项目2家。

      天时地利人和,让生物医药集群在经开区内落地开花。目前,临平经开区内已集聚贝达药业、信达生物等优质企业551家,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20家;拥有省级研发中心117家、省级(含重点)企业研究院69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43家。

      3.如何创新,才能赢在一世而非一时?

      两年来,临平经开区各类科技成果均呈现出同比70%的增速发展。仅2023年,临平经开区新增13家省级研发中心、8家省级企业研究院。这是个向好的趋势,更意味着创新企业梯队培养已成气候。

      在临平经开区,有个“计划”对于所有科技型企业来说都不陌生。它叫做“早鸟计划”。它的定义也相对较广,既包括了有创新研发实力的初创型企业,也包括想创新但实力不足的转型期企业。

      “只要经考评具备培养的潜力,我们都会将其纳入到早鸟企业培育库,进行梯队式培养,成熟一批发展一批。”临平经开区创业创新局主要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临平经开区已累计建立137家早鸟企业培育库,已兑现各类扶持政策资金超400万元。

      “临平吸引我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充分给足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时间,在政策上也给予了很大的培养力度。”辰极数智卫星技术(浙江)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蒙涛认为,特别是在企业初创期,更需要有足够耐心靠技术做强自己的“护城河”。

      而对于辰极数智来说,它的“护城河”就是其核心能力——航天器智能研发和数据孪生服务平台技术。目前,该企业已在业内率先推出了首款能解决从顶层到底层、从整器到单机、从整体到局部的航天器一站式创新研发平台。“我们看中了开发区对于智能制造产业的创新链布局,也期待这创新氛围可以推动我们快速走向产业化。”蒙涛说。

      除了政策加持,企业创新关键还是在人。为了助企觅英才,近年来,临平经开区依托杭州未来智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未来智造工程师联盟等人才创新平台,打造了“智汇红丰”青才临街区等项目,为企业链接高层次人才资源。其中,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临平)已成功引进荣谷生物、孚宝智能、必拓康为等8个高校系项目。

      刚刚落地的引力奇点就感受到了经开区对人才的热忱。“我们团队是做工业CAE仿真软件的,目前主要服务航空航天船舶汽车行业;来到临平之后,正在筹备招募一支20多人的研发队伍,目标50%为博士。过程中我们发现,不管是对人才项目,还是对人才个体,临平经开区都能给到很热情的关心关爱,尤其各类人才政策的,非常有竞力,这对我们吸引人才是非常有帮助的。”引力奇点总经理杜义说。

      包括新引进的人才项目引力奇点在内,临平经开区新的人才图谱也已更新——已累计引育国家、省级领军型人才119名,落地鼎湖高层次人才领衔项目37个。2023年度新增国家级人才8名,新增杭州市C类及以上人才27名,新引进青年博士48名、青年大学生9134名。

      有政策、有人才、有高校,临平经开区还关注起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临平经开区已引进了浙江省高端装备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浙江省医疗器械知识产权联盟两大平台。下一步,临平经开区将用好平台作用,帮助重点龙头企业解决高价值专利快审需求,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政体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风云三十载,只是沧海一粟。目之所及的未来里,临平区这座国家级开发区,仍坚定走在创新制胜的道路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