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青岛高新区:强化科创要素供给塑强区域核心竞争力

    来源:青岛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13:19 点击量:134 字体: 分享: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高新区的重要使命。青岛高新区通过发展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完善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机制等措施,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科创活力。

      最近,农业银行青岛高新区科技特色支行揭牌成立。该支行在保留原有银行职能的同时,还在服务团队、审批权限、产品创新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创新金融服务和特色融资产品设计,把更多金融资源向科技型企业倾斜。

      中国农业银行青岛高新区支行副行长范卿:“银行组建了专门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柔性团队,抽调了两名法人客户经理,走访各个园区的科技型企业,了解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基本上能做到当天上门、两到三天实现放款。”

      为推动科技型企业加快发展,近年来,青岛高新区深入实施科技金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6家银行转型为科技支行,创新科技金融特色产品20余个,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50多亿元。同时,加快构建政府投资基金矩阵,设立政府投资母基金3支,规模达23亿元;参股子基金19支,规模超60亿元;参股基金投资高新区项目52个,投资金额超13亿元。

      青岛高新区管委财政金融部副部长马嫱:“我们积极引导区内金融机构把更多信贷资源向医疗医药、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新’经济企业倾斜,通过组建金融辅导队、金融管家团队,对区内企业进行精准服务,为企业在不同阶段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着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强化金融赋能的同时,青岛高新区建立完善“部门—业务办公室—网格员”对接服务机制,将27个产业园区划分成14个网格,成立网格员队伍开展常态化走访。一次走访中,网格员了解到一家企业的“磷化铟衬底项目”入选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市场前景广阔。对此,青岛高新区邀请专家为企业上门辅导,帮助企业斩获大赛成长组二等奖,为下一步开拓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青岛立昂晶电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峰:“青岛高新区带着专家上门,对我们的路演内容与发展计划书等进行了再梳理、优化,并通过举例的方式,为我们讲解了路演答辩的技巧以及注意事项,让我们少走不少弯路。”

      2023年,青岛高新区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80家,占全市的近十分之一,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瞪羚企业1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家……不断壮大的科技型企业矩阵,持续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为青岛高新区进一步塑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力支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