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新闻动态 会员动态

    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近期会员动态

    来源:数智开发区建设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09:07 点击量:86 字体: 分享:

      飞企互联履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使命,助力打造智慧产业空间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月28日下午,以“扶持‘小巨人’、发展大产业”为主题的珠海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出席大会并致辞。会上,珠海“2+N”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联盟正式官宣成立。

      本次大会由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飞企互联作为新认证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大会现场接受了授牌,这不仅是对飞企互联在智慧产业空间建设领域所取得成绩的认可,也是对长期以来坚持创新,专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的肯定。飞企互联,作为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直致力于智慧产业空间的建设,以创新技术驱动产业空间数智转型。依托自主研发的凌云中台和鸿鹄系列产品,公司专注于产业空间智慧运营,努力推动产业空间实现高质量的数智化转型。通过建设智能化基础设施、打造GPBSC数字化管理体系、推进产业空间生态化运营,飞企互联为产业空间提供了全方位的智慧运营服务。


      华为发布通信大模型

      2月27日,正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发布了由其自主研发的服务于通信行业的大模型。

      华为董事、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杨超斌26日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举办的发布会上介绍说,华为基于30余年积累的行业知识和经验,打造了服务于通信行业的大模型。据介绍,该大模型充分发挥智能化技术优势,提供两类应用能力,即面向不同角色提供智能语言交互能力,提升员工知识水平和工作效率;面向不同运营运维场景,提供智能体应用,分析拆解复杂流程,编排操作方案,确保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华为通信大模型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的商用大模型,正在其逐步应用中凸显智能化价值。这一大模型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算法,提供关键的智能化技术能力,用于优化通信网络性能、智能调度资源等,旨在实现在5G技术基础上演进而来的5G-A时代智能化目标。大模型的发布,被业内视为通信行业的一项重要技术创新,被认为有望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工厂自动化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海南省副省长尹丽波一行莅临亦庄智能院调研交流

      2月27日,海南省副省长尹丽波一行莅临智能院调研交流,北京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孔磊,亦庄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军,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市自驾办主任王磊出席。市自驾办常务副主任许宏伟,亦庄智能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延标,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颜敏等参加。

      在智能院,尹丽波一行参观了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展厅,听取示范区车路协同“中国方案”“车路云网图”五位一体技术理念和协同原理,以及自动驾驶产业生态建设情况、智能网联标准路口数据汇聚等情况。尹丽波一行乘坐自动驾驶车辆前往经开区管委会召开座谈交流会。会上,海南省工信厅、经开区分别介绍了各自基本情况,并就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均表示,将在政策标准制定、项目集成服务、商业模式落地、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构建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同推进协同创新步伐,加强自动驾驶领域“京琼连线”,高质量服务数字中国建设与新质生产力持续发展。

      

      树根互联数字孪生全国总部及研究院在昆山开发区正式启用

      2月26日上午,树根互联数字孪生全国总部及研究院正式在昆山开发区建成启用,将为开发区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数字化发展高地注入新的动能。树根互联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黄路川,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敏中,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珊珊以及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秦珊珊表示,当前,昆山开发区正深刻聚焦新型工业化这一时代命题,全力抢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产业发展大势,深入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网络化连接”行动,加快推动“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领跑者,树根互联数字孪生全国总部及研究院的建成启用,将进一步加速促进企业技术革新与产业迭代焕新,助力开发区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为“昆山制造”向“昆山智造”与“昆山创造”持续赋能。

      黄路川在致辞时表示,数字孪生全国总部及研究院项目是昆山开发区携手树根互联积极响应制造强国战略,深度践行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该项目将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力度,深化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落地应用,在为企业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的基础之上,持续助力开发区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步伐,为开发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赋能添力。同时,树根互联还将在开发区打造工业互联网展示中心,发布昆山开发区工业指数,为昆山企业加快实现智改数转赋能增势。

      

      灯塔瓴科:2023-2024灯塔创见者大会在广州圆满举行

      2月23日-24日,2023-2024灯塔创见者大会在广州圆满举行,线上线下近千名产业精英们共聚一堂,链接生态伙伴,激荡思路赋能产业发展。亿翰智库产业研究院院长黄新云以“变革持续深化,产业园区需要‘滴灌模式’”为主题进行分享。会上,以“新周期下如何站稳产业招商赛道”、“如何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共创产业新生态”为主题,黄新云院长带领灯塔产业精英展开圆桌探讨,在产业招商的新逻辑下,寻找进化与引领之路;围绕“如何培养团队的用户思维、流量思维、平台思维”这一话题,何丹院长主持提问,嘉宾们对企业服务在产业招商赛道的有效落地提出全新见解。

      2023年,灯塔瓴科正式发起灯塔体验官的活动,集结各位行业大咖力量,一路深度参与企业成长。会上,灯塔瓴科也为到场的两位灯塔体验官黄新云院长和何丹院长进行授牌。灯塔瓴科产业招商实力得到行业专业机构的肯定。亿翰智库特聘具有丰富产业经验的灯塔精英——郭晓天、郭建廷、刘毅、李伟、肖博、罗松松、冯燕刚、舒庭为“产业专家”。中德制造业研修院特聘在该领域有突出贡献的灯塔精英——李松夏、宋尚海、金欣、王凯、王美琦、马思佳、李季霏、贾兢为“企服专家”。

      

      博士科技将复制广州总部模式,设立郑州第二运营总部

      2月23日下午,郑州人才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明伦,郑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彭起信,郑州市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徐鸿科,郑州人才发展研究院(筹)执行院长张书祥,郑州人才发展集团综合部部长孙灵峰,郑州人才发展集团综合部卢博一行领导来访博士科技,共商合作发展。

      博士科技总裁助理王敏向来访领导团详细介绍了博士科技的发展历程。博士科技作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与人才增量引培的专业服务机构,基于20余年的市场锤炼,已构建出完整的创新理念、创新工具、创新服务和创新资源体系。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城市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郑州孕育出了繁盛的商业环境和丰富的人才资源。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为此,博士科技和郑州人才发展集团达成了共识——复制博士科技的广州总部模式,在郑州设立第二运营总部。此举可让双方在人才引育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共享多元化引才渠道,实现人才高效流动;完善产业创新环境,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南沙经开区投资促进局与德国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

      2月22日,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与德国中德科技园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框架协议。通过此次携手,双方将围绕南沙重点产业集群,促进对外开放合作国际化窗口的打造。

      作为产业园区的投资者、运营商和综合服务提供商,中德科技园正持续为中德两国科技系统合作、产业深度融合、跨国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服务。双方通过此次合作,未来也将推动国际化的发展平台的建设,赋能区内企业出海,助力南沙区打造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和开放高地,构建南沙高水平开放体系。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纵深发展阶段的当下,南沙将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激荡“二次创业”再出发的新气象,推动产业科技向上再突围、城市发展能级再提升,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一点两地”提供有力支撑。

      

      明源云出席《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估模型》团体标准征求意见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近日,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在京成功召开《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成熟度评估模型》团体标准征求意见座谈会。明源云作为起草单位代表出席并提出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中数联盟介绍了该标准的研制背景、工作依据、主要内容和工作计划。与会领导专家、起草单位代表围绕标准研制工作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该标准研制工作可帮助国有企业全面了解自身数字化水平,明确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和方向,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从而实现由传统业务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

      作为国内领先的不动产生态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明源云将与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一同推动标准早日发布,落地实施,助力提升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与效能,为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添能蓄势、精准发力!

      

      湖南省城乡建设行业协会领导一行赴泛华市政环境设计研究院座谈交流

      近日,湖南省城乡建设行业协会秘书长兼环卫分会秘书长散灵丹、环卫分会副秘书长杜纤一行赴泛华市政环境设计研究院交流座谈。院长刘云南、总工许光眉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刘云南院长对省协会一直以来给予公司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总工许光眉向省协会的各位领导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资质能力、团队成员、匠心作品等相关情况,并对公司2024年工作思路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座谈围绕产业育城-垃圾焚烧协同处理、垃圾分类、循环经济产业园、静脉产业园,数字经济-智慧环卫,乡村振兴-城乡环卫一体化,老垃圾填埋场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重点讨论了当前形势下垃圾焚烧场低负荷运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达到协同处置、协同共享、协同消纳能力新局面。

      根据住建部提出未来我国每年将改造10万公里以上地下管网测算,2024年管网改造的市场空间或超2000亿元,其中供排水管道长度约200万公里,为行业带来新发展机遇。泛华市政环境设计研究院将与省协会保持紧密沟通与合作,共同探索环卫事业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为城乡建设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为建设美丽新湖南贡献更多力量。

      

      IDC启动协作机器人创新应用分析报告研究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的持续进步,协作机器人正成为各行各业的热门选择,其在制造业的各生产车间、物流供应链、生物医疗、零售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IDC启动协作机器人创新应用市场研究,挖掘协作机器人在多应用场景的具体应用实践,分析协作机器人接下来的发展趋势及空间。

      协作机器人是能够与人类在同一工作空间进行互动和协同作业的机器人产品,是当下人工智能和工业机器人技术融合的重要领域之一。目前,协作机器人在多个行业中开展了实际应用,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的生产和服务模式进行了革新,为企业提供了更高效、更智能、更灵活的生产服务方式。优傲、节卡、遨博、越疆、艾利特、库卡、新松机器人、发那科、埃斯顿、大族(排名不分先后)等众多机器人厂商在多个领域展示了引人注目的应用实践。本次报告将深入梳理协作机器人在各个行业的创新应用案例,分析其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优势和挑战,以期为行业各参与方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推动协作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与发展。

      

      86集商在无锡召开主题为“2024勇往直前——不想认命·就去拼命”的年度会议

      日前,86集商在无锡召开主题为“2024勇往直前——不想认命·就去拼命”的年度会议。会议总结了86集商2023年的工作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树立了2024上半年的工作目标,部署清晰工作思路。会议介绍了即将发布的以数据为核心要素,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四项核心科技和四大金刚,使86集商成为产业园区数字化进程的引领者,技术上站在最前沿,服务上走在最前列。会议明确了今年要实现提升86集商知名度,扩展影响力的目标,力争打响86集商品牌。

      86集商成立于上海,是一家专业建设数字园区的服务商。记者了解到,86集商不仅是国家发改委联合17个部委发布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首批企业之一,还是定义数字园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制定数字园区标准并设计、研发、建设、运营、维护、优化、更新、迭代数字园区的专业服务商。同时,86集商还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制定产业园区、城市产业平台数据安全标准,切实为园区的数据安全保驾护航。86集商最终构建的是全球园区互联、产业互通,低碳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和生态。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