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大连高新区向“实”而行打造实体经济新引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10:09 点击量:116 字体: 分享:

      早春三月,大连宗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里异常忙碌,一批批机场目视助航设备产品从这里出发,踏上去往南美、非洲和东南亚的海外之旅,服务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场。

      机场目视助航设备是智能制造一个细分领域,大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宗益科技是这一领域的行业冠军,其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并在国际处于领先位置。“我们在国际上始终保持领先一代的技术代差。”公司董事长张大力说,而这一优势将在新研发基地投入使用后进一步扩大。

      实体经济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推动产业向“实”而行,大连高新区多措并举着力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和潜力。

      以政策引导激发创新活力。2023年,大连高新区修订“高新二十条”,并制定等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2024年初,召开营商工作大会,现场兑现政策资金5600余万元。

      以产业布局深挖企业潜力。2023年,大连高新区开工建设黄泥川智能制造产业园,仅一年时间,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吸引多家企业进驻。继2023年提出“推动产业结构逐步由‘软’向‘工’转变”的发展目标后,2024年大连高新区再次提出“坚持实体经济强区”工作目标。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快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加快创新人才引育……2024年,大连高新区提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大连高新区这个春天有点忙:在黄泥川智能制造产业园,宗益科技新研发基地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再有两个月,我们就将入驻新基地,公司产能当年即可实现翻番。”张大力说,新基地建成后,企业更有信心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在不远处的大连华邦化学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基地,从春节期间到现在,企业始终处于超负荷生产状态。去年,华邦化学全新的生产研发基地投入使用,产值同比增长40%以上,“目前,我们在手订单超过2亿元。”华邦化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季度预计出厂150台套以上产品,同比增长30%。

      英歌石科学城一期实验室建设进入收官阶段,中核光伏钙钛矿电池项目主体结构已完工,博涛智能文旅装备产业园开工建设,一季度大连高新区计划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53.9亿元……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紧张忙碌的建设场景,勾勒出大连高新区推动产业创新、坚持实体经济强区战略的奋进画卷。

      去年,大连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27.4%。今年,大连高新区提出打造实体经济“集聚带”:沿七贤岭—黄泥川—龙王塘—英歌石—龙头一线,逐个节点推动发展实体经济。在推进黄泥川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的基础上,以智能制造、海洋经济、洁净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为重点,聚焦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攻坚之年,大连高新区全面落实省委“六地”、市委“六个建设”发展目标,为实体经济发展摁下“加速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