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建设两大示范区勇争百强高新区 长治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3:38 点击量:178 字体: 分享: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眼下的长治高新区处处涌动着生机和活力。

      近日,在长治高新区锂电产业园制造基地项目工地,各类挖掘机进场作业,工人们全副武装、各司其职,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今年开工以来,该项目开足马力,坚持春节假期不停工、不“打烊”,抢工期、保进度,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长治高新区锂电产业园制造基地项目是该区2023年新签约项目之一,项目一期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06亩,新建厂房等建筑11万余平方米,建设16条全自动生产线,实现年产高性能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10万吨。

      这仅仅是长治高新区在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两大示范区建设全面起势

      长治市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具有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优越区位。长治高新区位于长治主城区北部核心区域,是长治市融入京津冀的重要窗口,也是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重要节点。

      2023年,长治高新区聚焦全省开发区建设中心工作,围绕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北京对口合作示范区,认真落实长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担当国家高新区新时代发展使命,主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园区经济在攻坚克难、增量提质中取得了新业绩、创造了新成就。

      2023年,长治高新区只争朝夕、深耕不辍,两大示范区建设全面起势。

      围绕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坚持以集群式理念狠抓招商引资,新引进投资20亿元的东莞晶博光电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青岛乾运10万吨正极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两年共引进20多个东部产业转移项目,投产达效后产值超400亿元、利税20多亿元,解决就业上万人,初步形成了聚企成链、聚链成群的发展格局。

      围绕建设北京对口合作示范区,坚持高频次对口交流,主要领导带队10余次赴北京市相关单位、重点企业进行对接,明确了合作机制;推动长治市政府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签订了“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坚持多渠道引进合作项目,全年谋划推进了10个京长合作项目,特别是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投资的中兵长智信创产业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2023年营业收入超亿元;引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团队研发的半导体无创光疗技术应用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未来将带动万亿级光疗市场。

      2023年,长治高新区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四大产业加快集群集聚发展。在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上,形成了以凯松电子、立讯精密、卓怡恒通为龙头,20多家电子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格局,每年将保持30%以上的产值增长。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上,智能装备制造园区和中小企业装备制造园区加快建设,已有10多家企业入园,形成了集聚发展态势。在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集群上,百泰生物制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形成了康宝、百泰、澳瑞特等10多家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集群。在新能源产业集群上,引进了青岛乾运正极材料,与山西晨烯负极材料形成了正负极一体化锂电材料产业格局。

      长治高新区在连续三年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的基础上,2023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

      向“新”发展向“高”攀登

      科技创新赋能数字产业

      近年来,长治高新区向“新”发展、向“高”攀登,科技创新加快赋能产业转型。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培育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了一批科技研发平台,引进了一批高端科技项目,转化了一批科研成果。2023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1家,同比增长13.5%;共培育9批147家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全区省级以上科技双创载体达到16家,入驻市场主体549家,带动就业3556人。新培育认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家,山西省光伏制造中试基地、山西省煤基合成润滑材料研究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相继建成;古巴分子免疫学(长治)研发中心、久安人工心脏等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加速推进,不仅为园区企业赋能增效,更将引领长治科技创新向高端发力,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

      2023年,长治高新区高位谋划、强势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坚持系统性谋划、链条式发展、一体化推进、融通型提升,在规划引领、科技赋能、产业集聚、链式发展、转型服务等方面积累了扎实的数字化转型基础,形成了一批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高新区被省发改委认定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区域型)”,5G电子智造基地被评为“山西省第一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型园区”。开展了全区及10多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着力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普惠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信创产业集群发展,申报的信创专业镇被认定为第一批市级特色专业镇,共培育信创相关企业13家。2023年完成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97%,高新区成为全省重要信创产业高地。

      与此同时,长治高新区精准服务、帮企解困,营商环境持续创优。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改革,推进“综窗改革”试点和独任审批制,提升了行政审批效能,切实以政府服务的“温度”,催生项目建设的“热度”。建立了领导包联、专员服务、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实施了规上企业扩产能、金融支持等一揽子稳增长措施,促进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开发区第一,完善了“担保+基金+小贷”一体化的金融保障体系,争取上级各项资金3.2亿元、低利息融资20多亿元,努力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保障,切实以政策之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用服务“效率”换取发展“效益”。

      提质升级勇争百强

      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春归大地,万象更新。新年伊始,长治高新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主要任务,将持续聚焦建设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北京对口合作示范区,全面争创国家百强高新区,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建设两大示范区、争创百强高新区,既是立足高新区发展实际,也是省市委赋予的职责使命,更是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新区现代化建设的现实路径。长治高新区各部门、各园区、各企业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锚定目标、奋发有为,着力推动高新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为此,长治高新区将围绕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开展工作: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保障高投入研发经费,汇聚高素质创新人才。

      坚持链式思维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聚力打造四大百亿级高新产业集群。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上实施强链延链工程,在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上实施建链稳链工程,在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上实施聚链补链工程,在打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集群上实施链主培育工程。

      坚持四化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深度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加快产业数字化,加快治理数字化,加快数据价值化。

      坚持产城融合提升承载能力,努力打造高品质产业社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力,强化功能配套提升园区服务力,创建碳达峰试点园区塑造新优势。

      坚持高标定位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在“三制”改革上持续深化,在市场化改革上整改提升,在专业化改革上探索突破,在国际化发展上补齐短板。

      坚持企业至上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企业的便利感信任感获得感。构建全周期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全要素项目保障体系,构建全方位安全稳定环境。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长治高新区将在省委、省政府和长治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同甘共苦、同舟共济,一鼓作气、一往无前、一抓到底,建设两大示范区,争创百强高新区,奋力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