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济南高新区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赋能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1:22 点击量:89 字体: 分享:

      近日,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传来好消息,园区企业山东盛迪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迪)自主研发的降糖复方新药恒格列净二甲双胍缓释片获批上市。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钠-葡萄糖共转运蛋白2抑制剂联合二甲双胍的固定复方缓释制剂。

      盛迪行政部负责人孙启昌介绍:“新药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的特征。但这一项目从研究、临床试验到申报、上市仅用了3年多时间。”

      孙启昌说,3年做出“中国首个”,除了得益于企业的技术和团队优势,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高能级平台的赋能也不可忽视。

      五大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作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首家,济南市医药创新服务中心于2023年落户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药谷产业园。中心重点瞄准企业研发的“瓶颈”难题,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等前置服务。

      例如,在盛迪新药研发过程中,中心通过技术支持和靠前服务,畅通沟通渠道;在新药注册申报审评过程中,中心沟通串联各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中心通过提前介入企业合规检查,提高响应速度,缩短经办时限等针对性服务措施,解决了企业研发创新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帮助产品顺利获批上市。

      作为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打造了“五大平台”,构建起生物医药产业从创新研发到产品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借力中国科学院济南科创城,搭建“科创孵化平台”,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借力济南市中心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优质医疗资源,共建“临床成果转化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药品药械研发成果临床应用服务;借力山东省食药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搭建“企业服务平台”,通过携手共建“山东省药企研发中心”“山东省医疗器械临床评价服务中心”,加快药品药械上市审评审批速度;借力山东大学药学院等科研院所,搭建“生物医药研发及人才培育平台”,为产业持续发展提供研发助力和人才保障。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拟成立生物医药专项基金,搭建“资本赋能平台”,探索“基金+基地”“投资+产业”招商引资模式,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

      中药品集采“深交所”连接产业链上下游

      生物医药是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的重要产业板块。为进一步推动园区产业发展,济南高新区搭建山东省互联网大健康服务平台和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

      这一举措推动该区中药药材、饮片和配方颗粒等中药全品类交易从线下延伸到线上,支持跨省中药材采购联盟开展中药互联网采购,并连接起国内中药材原产商、批发企业、中药饮片厂、中药配方颗粒厂、医疗机构以及患者,构建起跨区域中药材交易的数字化服务体系,建成了全国唯一中药品集采“深交所”。

      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是在中药材领域实施联盟集采的首次尝试。平台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药材特点的集采路径,对提高中药材原产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程度,规范市场流通秩序,促进饮片市场“优质优价”良性竞争,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一系列成果展现出园区与企业双向奔赴迸发出的强大力量。

      齐鲁制药宣布其雷珠单抗注射液生物类似药获得欧洲药品局上市批准,成为首个成功“出海”的国产眼科生物制剂;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取得73个产品的批准文号,涵盖了呼吸科、骨科、儿科、妇科等多个领域;山东创新药物研发有限公司获得了临床及生产注册批件160余件。

      药企聚集、多款新药获批上市,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板块呈现出向好态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