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制造业+新业态”齐头并进!肇庆高新区新质生产力不断壮大

    来源:肇庆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4:54 点击量:83 字体: 分享:

      日前在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储能电池组装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该生产线于今年1月投入使用,在替代原人工生产线的基础上,生产效率提高了将近3倍,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也更具稳定性。

      在今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新质生产力”是被频频提及的热词,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会上关注焦点。

      肇庆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作为肇庆高新区参会企业代表之一,公司董事长李新表示,新的一年,理士电源将进一步加强设备的技术改造,着力提升智能化和数字化转型,同时打造技术创新平台,建立肇庆市一级重点实验室,引进高层次的科研技术人才,重点围绕广东省新型储能的发展战略,在公司传统产品的基础上,发展新型储能产品,积极开拓国外市场,让大旺制造的产品走向世界。

      今年肇庆高新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认真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开展好经济工作提质增效年,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科技新城,为全市实现“两个定位”作出大旺担当和贡献。

      服务“双龙头”

      为制造业加快发展蓄势赋能

      作为肇庆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2023年,肇庆高新区聚焦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服务“双龙头”。抢抓小鹏汽车计划增资扩产和新车型择地生产的重大机遇,助推小鹏汽车新车型项目签约落户;瑞庆时代成功跻身“零碳工厂”行列,成为宁德时代首个储能电池为主的零碳工厂和全市首个零碳工厂,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二阶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全省首个涵盖电芯生产到电箱、电柜和集装箱系统集成的全链条储能产品生产基地;持续推动肇庆大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城“五线并进”加快建设,新增引进新能源产业项目12个;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获评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双新”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同时,肇庆高新区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生命线、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创新实施首席服务官、龙头链主、专项挂榜等10股力量招商。2023年促成新开工项目26个、新竣工项目29个、新投产项目16个,经济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家,新增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4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家标准8项,企业和产业竞争力更加凸显。

      2024年,肇庆高新区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坚持招商引资和增资扩产“双轮驱动”,制定落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统筹打好增量培育、升规纳统、产业提质、企业增效等组合拳,全面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做厚做实制造业这份家当。

      培育夜经济

      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随着夜间经济的发展,肇庆高新区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种类繁多的美食,鼎沸的人气,璀璨的霓虹灯下融汇了文艺表演等多种文化元素,相映成辉绘就了一幅“热辣滚烫”的多彩画面,点亮了大旺美好的夜生活。

      为全面提升园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产城人融合步伐,肇庆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夜间经济集聚区项目规划设计与实施方案》,制定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夜间经济集聚区项目规划,鼓励盘活闲置物业或者提升改造现有商业综合体、商业街区打造夜经济项目。

      据介绍,大旺文旅街(即原宝信南商业街)的打造升级是加快大旺广场商圈升级和发展的重点商业项目,成功被认定为肇庆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该文旅街集文化、旅游、休闲美食、网红元素等多维商业空间于一体,由5栋商业楼组成,总长1.2公里,引进了近百家国内知名品牌。

      作为肇庆高新区夜间经济集聚区核心区,大旺夜经济夜生活示范区商圈自启动以来,为园区市民提供了一个配套齐全、温暖人心、有烟火气的休闲好去处,成为了独具特色的“大旺名片”。

      肇庆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始终以企业发展为己任,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为园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流的生活配套,大力发展夜经济,培育“夜大旺”品牌,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工业科技新城贡献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