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浙江乐清经济开发区全力以“复”实干争春

    来源:乐清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7:44 点击量:261 字体: 分享:

      新春佳节的喜色尚未完全褪去,乐清经济开发区已掀起一片抓订单、忙生产的复工热潮,各企业吹响复工复产、蓄势稳进的奋进号角。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实干争春,通过打好暖企、助企、惠企“组合拳”,助力冲刺一季度、夺取2024年新春“开门红”,为园区管理和发展注入“硬核”新动能。

    2024 03 28.jpg

      01“两会一课”暖企

      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乐清开发区召开了两次会议、举办了一次“开工第一课”,充分利用联企力量深入走访企业,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筑牢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屏障。

      “管委会像娘家人一样,复工以来的安全问题都帮我们想到了,无论是开会强调,还是入企宣传指导,都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来一场及时雨’。”2月23日,位于乐清开发区电镀园区的和众电泳企业负责人石钱华参加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第二次会议后表示。

      据了解,乐清开发区针对电镀园区企业召开此次会议,会上通报了2023年以来发生在开发区的各类事故,要求各电镀企业自觉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遵照执行巡更制度,对新建电镀槽、环保废气收集管道、新风管道等设施一律采用阻燃或难燃材料。

      此前,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安全部署工作会议上,会议全面动员安全生产并得到积极响应,“强化企业思想认识”成为安全宣传的第一要义。

      前不久,乐清市安全生产开工第一课在乐清经济开发区兰普集团举行,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六个一”,加强生产作业现场的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活动现场,企业主、员工一同观看宣传警示教育片,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知识。

      “联企人员要求每家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各类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同时要对节后返回原岗位工作的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全体参会的培训工作,做好岗位安全交底,引导员工尽快转入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严格落实上下班前“两个五分钟’安全教育,减少人为误操作和“三违’现象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乐清开发区管委会安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截至目前,乐清开发区通过联企组人员进企业,共计发放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风险提醒宣传单1667份。

      下一步,乐清开发区将重点开展电镀企业复工复产检查指导工作,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严格执法,加强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园区整体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02“招聘指导”助企

      民营经济是乐清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而每年春节前后是“用工荒”压力最大的时候。对此,乐清经济开发区未雨绸缪,积极推出一系列“留人”“抢工”等指导性举措,助企缓解招工难题。

      台邦电机工业集团于2月19日开工,返岗率超过95%。人事经理郑佰朋说道:“目前需要招聘机械、电机、机电相关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还有电机工程师、工艺工程岗位。”乐清开发区管委会通过牵线搭桥,提供招聘会等人力资源平台,助力企业一线岗位招聘达成率超过90%。

      “正月初八开始行政岗开工,元宵过后全体员工陆续返厂,目前复工率达90%。”据永固集团人事经理介绍,企业通过纬十五路人才招聘会,翁垟、城东等街道招聘会共5场大型招聘会,解决了仓库管理员、冲床工、装配员、食堂帮厨等近20人的员工缺口,开工无忧,为复工复产注入了新的活力。

      “预招200名员工,已招170名。”诺金电器的人事经理郑燕秋表示,今年的招聘十分顺利,招聘结果也相当理想。乐清市各大招聘会涵盖了制造业、服务业、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为广大求职者提供丰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需求,实现双赢。

      在走访中,管委会联企干部们了解到个别企业复工率偏低、处于缺货状态等情况,迅速反应,计划将强化部门及平台联动,持续优化助企服务、丰富助企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的当务之急。

      03“政策信息”惠企

      近段时间,乐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企干部持续开展进企业“开门红”走访活动,调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订单情况,深入推动企业前端积极筹划经贸洽谈,后端加紧抢生产、赶订单。

      “欢迎老员工返厂、新员工入职!”永固集团自开工以来,员工精神风貌佳,开工热情持续高涨。据了解,2月17日当天,企业供应已准备就绪,一线员工正使用PDA进行新年首单货物清点。“我们刚接到一笔40万支接线端子订单,价值200多万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前,在乐清开发区管委会联企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已熟读相关政策信息,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为生产订单交付兜底。

      在台邦电机工业集团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卯足干劲、快马加鞭赶订单。“订单都已排到4月份,像先导智能、比亚迪、宁德时代、申通这些头部企业先后都给我们下达生产订单。”相关销售代表表示,企业正以更强的信心和干劲奋力开拓发展新局面。

      “开发区将锚定工作目标,强化政策落实及企业服务,以存量保增长、以增量促增长,确保园区企业完成一季度‘开门红’。”乐清开发区管委会经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