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连云港经开区“1234”助力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0:39 点击量:145 字体: 分享:

      2024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开拓进取,精心谋划“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动人社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实施一项工程,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

      2024年围绕重点指标,高效开展人社各项工作。探索实施“11799”工程(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两项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均要进入全市第1方阵,新增企业用工17000人,较去年同比增长13.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95%以上,较去年同比增长5.5%,欠薪线索平台投诉率下降95%以上),坚持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确保指标排名再突破、再进位。

      二、优化两个服务,实现两个一流

      人社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紧连生产和生活,紧系民生和民情,紧贴成长和成才。一是要在服务企业上精准施策。继续丰富“三送三促一承诺”为企服务内涵,即精准送政策,减负促增效、“点餐”送技能,精准促提升、“搭台”送人才,牵线促就业、专员作承诺,服务重实效,真正做到惠企服务“零距离”,营造一流营商软环境。二是要在服务民生上兜牢底线。大力推行人社快办服务,依托一体化网上平台,倡导数字人社、智慧人社,切实将“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贯彻到底,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把保障民生工作做优做实,真正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窗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三个亮点工作

      一是擦亮“就在港城、乐业经开”服务联盟品牌。2023年,服务联盟品牌初见雏形,但是具体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品牌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扩大。下一步要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联络站、技能人才实践站、劳务协作工作站,推动成员单位建立长效合作关系,为企业点对点输送适岗人才,解决用工难题。

      二是深化“暖心居保”品牌内涵。以惠民为导向,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上门办”便捷服务,建立“人社通、社银通、村村办、就近办”服务平台,开展城乡居保保障水平提升行动,探索城乡居保集体补助试点工作,倾情打造便民暖心服务圈。

      三是创建安“薪”无忧民生品牌。加快启用区农民工欠薪监控预警平台,增设信息比对、分析预警等功能建设,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分析研判,逐步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多部门协同监管,变“清欠”为“防欠”,从源头治理上发力,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四、关注四个重点群体

      一是关注高层次人才。聚焦高校毕业生、专业技术人才等重点群体,定期发布“人才双选日历”,年均引进应往届高校毕业生不少于2500人,争取高端人才贡献奖、生活补贴、购房券、杰出人才奖等各项人才补贴不少于2000余万元,以创新平台赋能人才发展,建设“生临企境”青年学子实习实践基地,从学生入校开始联系对接,从学习生涯中重点培养,实现产教融合、产才融合。

      二是关注高技能人才。深化与山东、河南、安徽等地的劳务协作关系,筹划在云南、贵州新建劳务基地,以“点对点”输送、人力资源合作、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等措施,在技能人才培养、竞赛、劳务输转等重点领域,不断探索新路径,2024年力争在2023年的基础上再增加5个劳务合作基地。常态化开展“赋能人力益企同行”人力资源经理培训班,推动企业做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三是关注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利用“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和人社基层平台,集中开展2024年就业援助月、暖心行动等专项活动,建立实名制台账,进行“1311”服务,即对困难就业人员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1次就业见习。

      四是关注农民工群体。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农民工,在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提升技能水平、强化劳动权益保障、加强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同时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零容忍”,真正为农民工做更多的好事、实事、暖心事,不断增强其获得感和满意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