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数字化赋能让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向云端”

    来源:郑州高新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6:49 点击量:113 字体: 分享:

      电脑屏幕上,17.5平方公里的更新范围一目了然,宗地数量、街坊数量以及注册企业数量等数据也一应俱全……

      日前,在郑州高新区新型城镇化管理办公室(城市更新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产城更新项目数字化服务平台。

      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项目,是郑州市首批城市更新项目,也是全市城市更新“工改工”领域的示范性项目。

      基于项目的更新特点,项目实施单位郑州产城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数”“智”赋能,打造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产城更新项目政策数据、金融产品、资源等全部上云,助力产城更新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让产城更新“耳聪目明”

      为何要开发这样一个数字化平台?

      这与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项目特点密不可分。

      据郑州产城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琦介绍,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项目包含创新大道以东,铁西路、瑞达路以西,国槐路、科学大道以南,化工路以北围合区域,总占地面积17.5平方公里,涉及159家占地企业。

      “项目面积大、涵盖企业多且散,我们就想通过数字化服务平台的研发,及时跟踪项目更新推进动态,特别是通过技术赋能,解决项目管理中‘看不清楚、管不过来’等难题,实现产城更新项目更新过程可视化,更新数据可追溯,更新管理更高效,更新服务更便捷。”周琦说。

      据介绍,平台实时链接政策数据、金融产品,行业动态信息,形成存量载体库、产业资源库、政策信息库、新技术数据库。同时,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更新区内所有项目产值、税收、土地指标等数据可视化及科学分析,成为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工具。

      精准化服务助企升级

      在展示过程中,周琦点开了首页更新规划图上的一个红色坐标。“这是盛鼎建筑科技产业园,也是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的首个落地项目。”伴随着介绍,屏幕上清晰展示了项目更新前后的对比图片以及更新历程。

      像盛鼎建筑科技产业园一样,平台现已涵盖了郑州高新区159家更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更新记录,对每个更新项目的基本情况、更新目标、项目批复、开工、重要会议、政府调研等全生命周期重点更新历程进行电子化记录。

      “对于政府端,通过该平台可以实现城市更新多维数据的共享,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控城市更新运行动态,提升监管力度和行政效率;对于企业端,满足企业多元化、个性化更新需求,企业不清楚如何进行转型升级、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对转型方向、路径、渠道等不清晰的,平台可以提供技术引入、产业运营、融资路径、政策咨询、企业宣传等服务。”周琦表示。

      不久前,该公司为产城更新子项目鸿盛数码公司拍摄的专题访谈在平台广为传播,对企业的发展经历、核心竞争力通过镜头宣传推广,吸引了南通等地一批纺织、印染企业的关注。“当时他们联系到我的时候,我也很意外,说视频中的很多内容都能有效解决他们的‘卡脖子’难题,深入洽谈之后促成了合作。”说起这件事,鸿盛数码董事长张一泓难掩激动之情。

      小到企业宣传,大到提供产业政策,周琦说,这就是产城更新提供的核心要义:全方位服务企业。据她介绍道,平台即将向2.0版本升级,届时通过电脑端与手机微信公众号平台的互联互通,企业可在掌上实现政策匹配、载体租赁、生产赋能、更新申报等多种业务,服务更加方便快捷。

      千亿产值的产城更新区加速推进

      产城更新数据服务平台,仅仅是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创新举措之一。

      据了解,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区,是郑州高新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早期开发区域。当年入驻园区的部分企业因自身能耗过大、发展方向不明等原因,面临着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困境,且不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及发展规划,亟待借助外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郑州高新区开始布局推动产城更新。2021年6月1日,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授权郑州高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产城更新实施主体与北京天鸿、山东高速天鸿、中科雁栖湖共同组建郑州产城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产城更新基础服务、产业导入服务、产业运营发展服务和投资基金组建及管理等,为更新区内企业提供菜单式、全链条的产业发展提升赋能服务。

      “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们都会倾力解决,去破除政企之间的‘信任危机’,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周琦表示,通过产城更新项目的实施,可以挖掘存量土地潜力、腾退落后产能、促进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破解区域发展难题,形成组团化、可持续发展。

      经统计,2020年郑州高新区产城更新区企业年产值约240亿元。根据测算,预计更新完成后,产城更新区年产值可达近1000亿元,可实现全口径税收约47亿元,较更新前实现4倍增长。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