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六安经开区:聚焦“专精特新”推动工业强市

    来源:安徽省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16:52 点击量:564 字体: 分享:

      巍巍大别山,孕育了安徽六安这一方钟灵毓秀的红土地。步入新时代,六安市加快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则是六安市工业强市的主战场。

    2024 04 10 02.jpg

      六安经开区设立于1992年,历经30余年发展,目前已集聚企业30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500多家,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健康等产业形成一定基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破题起步,2平方公里的六安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基地蓄势待发,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成立以来,尤其是2013年晋升国家级经开区以来,六安经开区大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批科技型创新主体崭露头角,显著体现为“专精特新”企业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六安经开区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安徽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8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2家。

      六安经开区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原则,遴选了数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作为培育对象,通过加大梯队化培育力度,积极开展分类指导,有效托举中小企业迈上“专精特新”之路。

      作为皖西大白鹅的产地,六安市只要有大白鹅叫声的地方,就一定有活跃的“收毛人”,余金海就是其中之一。每年旺季来临,他都会去“抢”鹅毛。2000年,余金海成立企业,如今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羽绒供应商——安徽省六安市海洋羽毛有限公司。

      近年来,海洋羽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相继研发出多种产品,填补了高性能纤维新材料领域对特性需求的空白。2022年,海洋羽毛入选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2023年9月,海洋羽毛研发的阻燃羽绒通过检测。“普通羽绒在被点燃时很快就会烧完,同时伴有明火。而阻燃羽绒在被点燃的时候只冒烟,不会有明火,可以用在消防、户外等特种装备里。”海洋羽毛创新研发中心主任李林刚介绍说。

      在六安经开区,像海洋羽毛这样的“专精特新”企业还有很多。六安永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齿轮加工领域拥有“两个最先进”——最先进齿轮加工设备和最先进的齿轮加工技术。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从事中小模数齿轮、各类减速器、齿轮泵、机械零件、机械设备及配件的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是安徽省首批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小企业要深耕细作,苦练内功,抓牢‘专精特新’这个‘金钢钻’。”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始终注重人才培养,共培养出国家高级技师2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国劳动模范1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设立的“昌春海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詹求锋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认定为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永达机械持续提升精密制造水平,推进技术创新,研发收入占销售收入的5%。公司拥有11项发明专利和49项实用新型专利,先后有8种产品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9种产品被认定为“安徽省新产品”。

      从“小而多”走向“精而强”。六安经开区通过持之以恒的探索实践,走出独具特色的工业经济提质扩量增效道路。六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更多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