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福州高新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00件居全市首位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09:57 点击量:53 字体: 分享:

      添“智”更添“质”指引企业走好创新路

      身为创新型企业的科研人员,柏强没有想到,培育一项新技术,当地政府除了送政策,还“送”人——免费派一名知识产权科技特派员进驻企业。如今,企业不仅实现降能增效,还大大提高了行业竞争力。

      柏强是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知识管理部总经理,对于科技特派员的到来,他满心欢喜,“来得真是时候!不仅全流程指导知识产权的应用、保护,还为企业制定差异化布局,让我们创新研发更有方向了”。

      永福股份位于福州高新区,是我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军企业。对企业来说,如何研发出绿色、高效的创新成果迫在眉睫。得知情况,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去年初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服务。

      有了科特派及其背后团队作智力支撑,永福股份在风电设备检测、风电运营监测、风电储能等主要技术方向获得专利导航服务。很快,企业创新有了新进展——海上风电吸力桩技术顺利研发。该技术不仅具有高效、安全、环保等优势,还能为客户节省成本10%,效益可观。目前,该项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长乐、平潭、漳州、广州等地的多个海上风电项目。

      永福股份的发展只是一个缩影。截至2023年,福州高新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0.08件,位居全市第一。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如何让更多企业通过专利导航挖到“金矿”?福州高新区知识产权局将视野放得更宽,将举措落得更实。

      近年来,福州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强化服务,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联动,深入等,为园区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专利导航等指导,为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找准发力点。

      以两个国家级平台为支撑,福州高新区众多企业被纳入快速预审服务清单,专利从申请到授权时间大幅缩短,由平均16个月缩至2个月。截至4月1日,福州高新区累计有61家企业的246件专利申请得到预审服务。“这就如同为企业开放了专利申请‘直通车’。”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用心”远不止如此。在云众动力,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的专家依托全球海量专利数据库,指导企业创新发展;在许继电气,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创新服务,为企业11项专利提供高质量专利组合预审;在中科兰剑,企业两年实现专利数量翻一番。

      眼下,福州高新区创新动力澎湃,先后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和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等,成为有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