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智改数转”让企业踏“云”而上

    来源: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3:52 点击量:51 字体: 分享:

      智能化改造是推动数实融合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新沂经开区全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以场景应用带动“智改数转网联”项目建设,以场景化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一批企业通过生产换线、人机协同、“上云用数赋智”等方式,打造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推动企业降本、提质、节能、增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伊萨智能电梯有限公司物联网平台,偌大的生产指挥中心大屏上,各车间开工人数、当日实时生产量、月度生产情况等各种生产数据清晰可见。切换到智慧智造决策管理中心界面,月度产量达成、生产能耗达成、成本指标、送维不良率及前三问题等条形、环形图分析结果一目了然。

      伊萨智能电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姬晓彪说:“在生产线控制机柜上加装了网关,这样就可以实时进行数据采集,设备运行状态都在掌控之中,生产也更透明。工人们只需要通过智能化的设备,实时关注订单详情。”

      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大潮中奋力前行,伊萨电梯从现实场景出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电梯轿厢制造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生产总用工从每千台60人下降至现在的40人,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最大化、成本最优化。

      生产总监姬晓彪说:“这个车间2023年获评江苏省升级智能示范车间,我们自己研发了物联网平台、MES管理平台和生产车间数字化大屏,建立了企业数字化工厂一体化管理平台,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了管理水平和效率。今年,我们公司将以数字化改造为指引,聚焦高度自动化、深度数字化和关键业务变革,实现更好、更智能和更快的智能制造全面推广落地。”

      智能化的浪潮背后,是企业“智改数转”转型带来的新质生产力。让“制造”变“智造”,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也成为新沂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聚焦方向。在江苏骏达触屏显示模组生产项目车间,生产线上,操作工人只需发出数据指令,一切都井然有序地推进……

      江苏骏达研发总监刘文进说:“这个设备主要采用高倍率的显微镜,用上这个设备之后目前效率可以提高到150片左右/秒,接近提高了三倍。”

      江苏骏达主营产品为视窗玻璃、电容式触摸屏、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触控型笔记本、智能穿戴等领域。一直以来,公司不断加大生产线技改投入,将数字化生产系统与生产线进行融合,在上料、贴合、包装等生产环节中,全部实现少人化、智能化生产。

      站上数字化转型“大舞台”,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踏“云”而上,与产业数字化实现了“双向奔赴”。近年来,经开区聚焦“智改数转”工作,在加快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中,把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创新作为扩大竞争优势的"必修课",加快企业全周期数字化应用,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乘数追击”,带动更多企业加入到“智改数转网联”队伍中,并努力实现“行业大脑平台”更好服务于管理和决策,“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更好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高质量发展加“数”赋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