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安徽太湖经济开发区:做安全“四有人”,全方位筑牢安全基础

    来源:安徽太湖经济开发区 丁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09:03 点击量:678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安徽太湖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招商引资入园企业不断增多,这一形势也决定了安全生产的地位愈发重要,责任也愈发重大。该区在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管中做到“有知”、“有责”、“有心”、“有戒”,全方位筑牢园区安全生产基础。

      做“有知人”,常怀敬畏之心。《安全生产法》是安全生产领域的基础法,是每个从事安全工作人员必须学习的基本法律,很多人正是因为没有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对政策的“无知”,就会对法律无敬畏之心,是为“无畏”,从而产生“无知则无畏”“无知则无惧”的情形。少数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安全生产法》所规定的企业主要负责人的7项职责不清楚,更不谈履行职责,对安全事故发生后所造成的生命或财产损失认识不到位,对违反《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所需负的法律责任不清楚,也势必造成对法律的“无畏”,对安全事故的“无惧”。所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管是企业管理者还是政府监管者都要把《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懂、弄通、做实,把法律法规落实到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对《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越是敬畏,越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做“有责人”,履好职尽好责。作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就要有一份强烈的责任心,对待安全工作要认真负责。比如,日常巡查中,发现了一处可以自己动手立即消除的隐患,你却视而不见,或者非得等管理者安排人来解决、消除,往往一个举手之劳,可以立即消除隐患,然而在没有这份责任心的时候,层层往后拖,也许本是一个小隐患,结果铸成大问题或者大事故。作为监管执法者,更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在监管执法中,要加强监管指导、严格执法,督促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担当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做“有心人”,始终关注安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这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是,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能否入心入脑,关键还得在日常生产经营中每个人的具体行动,是否做“有心人”,始终有心去关注安全。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到随时有心去找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理念有没有入心入脑、安全制度有没有严格执行、安全防范有没有全面到位、安全措施有没有落实彻底、安全责任有没有追究到位。同时,做一个安全生产的有心人,并非一早一夕的事,安全就在身边每个细节,也许是一件很小的事,但要有恒心坚持去做。细节决定成败,做安全工作就是要有心去搞好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可能这些工作在平时看不出成效,但在关键时刻却起到了关键作用。

      做“有戒人”,安全不流于形式。一要力戒“形式主义”,切勿“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却是轻飘飘”,管理者监管者不能鉴于人情关系等不敢真抓实管,滥做“好人”,对于发现的隐患和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流于形式,殊不知安全管理上的每一次放纵可能会为安全事故埋下重大隐患。二要力戒“短期行为”,在安全监管上“一阵风”,紧一阵、松一阵,企业也是监管紧时就抓,松时就放,做不到安全生产常态化,结果是坑害企业,应当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三力戒“简单处罚”,只注重处罚、却忽视了处罚所起到的效果,对一些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企业和人员,不仅仅要对其进行必要的处罚,更要让企业和当事人真正吸取教训,同时,还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让更多的人受到警示教育,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