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日照开发区:“群雁”高飞看“头雁” 政治考察评价抓“关键”

    来源:日照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09:35 点击量:567 字体: 分享:

      优化提升村居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市委主要领导抓“头雁工程”的核心内容,为进一步让“头雁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日照开发区专门制定了《关于村居党组织带头人政治标准考察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村居党组织带头人定期分析研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创新性实施村居党组织带头人政治标准考察评价,并作为工委主要领导今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项目。

      奎山街道申家楼村村委大院内全体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正在对主持村全面工作的村党支部副书记申兵进行政治标准考察民主测评投票,再经过谈话考察、重大事项跟踪考察等程序,如考察达标,申兵就可被奎山街道党工委按程序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

      开发区奎山街道申家楼村党员申永玲告诉记者:申兵政治上很可靠,很好,因为是青年干部,我发现他没有私心没有杂念,对党的事业,党委开的会,他都很认真地跟老干部交流,跟村里的老党员交流,和两委共同一块学习。

      建设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是实施“头雁”工程的关键,而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标准是一条“硬杠杠”,近年来申家楼村先后服务了光大环保、恒信电机等重大项目落地,村支部战斗力和党组织带头人政治过硬是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开发区奎山街道申家楼村党支部副书记申兵告诉记者:去年,恒信电机项目落户我村,清表任务重。这个项目是全区重点项目,我们站在全区服务项目、服务大局的政治立场上,挨家挨户做工作,顺利地完成了清表工作,确保了项目进度。

      创新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选拔培养机制,突出政治标准的考察评价作用,不仅激发了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也让村居“头雁”获得了“群雁”的拥护。

      开发区奎山街道申家楼村党支部副书记申兵说:党组织带头人政治标准考察评价活动是对我本人的一个警示,也是一个提醒,让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把我们申家楼村建设的更好。

      开发区奎山街道申家楼村组织委员牟宗玲说:我觉得我们村书记,只有他政治定力强了,才能带领我们两委班子还有党员更好的干事创业,从去年上任以来,他在各方面领导党员班子上都比较好,项目落地啊,还有我们村的幸福院都搞得比较好,这些都离不开带头人和两委班子齐心协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居党组织带头人事关各项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日照开发区出台村居党组织带头人政治标准考察评价、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实施意见,村居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等办法,在全区村居中树立政治标准突出的选人用人导向,壮大村居党组织带头人“后备军”。

      奎山街道组织委员刘祥迎告诉记者:这次考察评价有着实实在在的标准和要求,既有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根本性、原则性的标准,也有落实“三会一课”等具体制度的执行,又有服务重大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等针对性、具体性的要求,这为我们明确了衡量评价和使用基层干部的首要尺度,作为全区试点,我们奎山街道选取了4个村先行试点,下一步将在全街道逐步展开。

      日照开发区将建立村居党组织带头人政治标准考察评价档案,总体评价与选拔任用、考核奖惩挂钩。对考察评价好的,优先重点培育、评先树优;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批评教育,视情节予以函询、诫勉、警告;对认定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并列为不合格党员进行“淬火”锤炼、转化提升。考察评价工作主要结合年度考察、半年履职考察、重点工作专项考察、适应性考察等环节进行,也可单独开展。

      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杨玉瑕说:开展村居党组织带头人政治标准考察,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正面、负面“两张”清单,把“政治标准”这个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凸显出来。具体工作中,我们采取试点先行、逐步面上推开,切实考深考细、考准考实,让村居党组织带头人这支“领头雁”队伍,成为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坚定引领者、实践者和推进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