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百亿纺织产业园乘势崛起

    来源: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09:37 点击量:601 字体: 分享:

      灌云县隶属于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市,位于连云港市南部,与海州区毗邻,东临黄海,因南有灌河、北有云台山而得名,盐河纵贯县境南北,地形以平原为主,总面积1538平方公里,总人口105.2万人。气候暖温,雨水充沛,光照充足,自然资源丰富,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县辖10镇、2乡、1个街道办事处,328个村(社区),以及省属五图河农场、市属灌西盐场,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对外开放县之一。先后荣获全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县、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豆丹美食之乡、中国名厨之乡、中国旋耕机之都、全国旅游百强名县等荣誉称号。

      园区发展概况

      灌云开发区始建于2002年,2006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开发区,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近年来,开发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新战略,园区具备承接各类工业项目基本条件,初步形成以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轻工纺织、食品与健康产业为支柱,以光电信息、新材料、汽车零部件三大新兴产业为培育方向的“123”产业体系。开发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科学发展示范园区”、“江苏省省级高新技术创业园”、“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全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区”,是连云港市唯一一个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去年,开发区把“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为统领开发区新一轮发展的主题主线,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和特色产业集聚,致力推进和谐稳定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区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园区各类产业呈现“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热烈发展景象,开发区轻工纺织产业也迎来了它蓬勃发展的新一季。

      轻工纺织产业基础扎实

      灌云是全国著名的粮棉基地,劳动力资源丰富,发展纺织服装鞋帽轻工等行业具有独特的比较优势。轻工纺织产业也一直是园区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自2006年开发区引进第一家轻工纺织龙头企业鲜禾制鞋,通过不断的招商引资和培育服务,园区轻工纺织产业逐步发展壮大,产业集群集聚,目前已汇聚鹰游纺织、国成功能服饰、花茂日用品、京申箱包等14家轻工纺织服装企业,2018年,全区轻工纺织产业共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花茂日用品、京申箱包、胜冠帽业、索欧服饰等中小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目前,花茂日用品项目正在扩建二期,占地约100亩,新建厂房、办公楼、研发楼各1栋,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及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0万件高档家居日用品的生产能力。

      打造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园区轻工纺织产业发展壮大,但是也存在企业投资规模小、产品结构简单、工艺技术层次较低、产品研发设计能力不强等问题,导致市场竞争力不强、产品升级后劲不足,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和规模扩张。为了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释放轻工产业崛起全新活力,开发区积极探索产业转型路径,并加大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在项目招引、企业扶持、品牌建设上聚焦发力。2018年,开发区成功举办了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授牌仪式,开启了开发区轻工纺织规模发展、转型升级、品牌示范的新征程。试点园区重点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实现承接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坚决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承接项目的备案或核准严格执行有关能耗、物耗、水耗、环保、土地等标准,做好水资源论证、节能评估审查、职业病危害评价等工作。鼓励企业推行少水、无水印染等环保项目,提高废污水处理回用率,支持承接企业发展循环经济。以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为手段,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实现设备升级、技术升级、产品升级、管理升级,积极探索模式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新路子,通过转移的形式达到产业转型升级的最终目的。同时,积极推进园区在硬件设施、软件环境以及综合配套设施同步建设的步伐,推进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使园区不仅具有招商能力,更有安商、富商的软环境。

      快步崛起的轻工纺织产业

      为了推动纺织产业健康规模发展,开发区抓住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共建机遇,大力推动建设连云港纺织产业园。园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服装服饰、纺织染整、仓储物流、纺织机械、新型材料等产业,并逐步实施市政配套、纺织人文小镇、文化创意、商业居住和生产性服务业等基础投入和功能配套项目。产业园建成后,计划总投入500亿元,年实现产出1000亿元以上。

      鹰游纺织项目是连云港纺织产业园首个入驻项目,由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ZGL)投资,计划总投资20亿元,主要产品为毛绒、毛毯、服装、家纺,分三期建设。按照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工艺、一流的管理,生产一流的产品的目标定位,围绕“生态、环保、安全”要求,着力打造新型的“清洁化生产线”,在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加强自主研发,研制并推行“连续式热熔印染”,颠覆传统的印染染色概念,可以节水90%,生产效率提高近4倍;配备“电脑自动测配色系统”、染化料、助剂自动输送系统”、ERP生产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目前国内领先的“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手段及设备,奋力打造成为国内最先进的一个印染企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生产经编毛毯、纬编毛毯和薄绒类毯10万吨,涤纶针织印染毛绒面料5万吨,年可实现产值60多亿元,利税2.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9000多个。目前新立成毛绒项目已有2条毛绒生产线正常生产,另2条毛绒生产线边进设备边安装;新飞雁毛毯项目2条平布生产线全部安装完毕,正在试车;新飞雁毛毯二期项目正在做基础。

      当前,灌云开发区正在向着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总目标奋勇冲刺,随着一大批重点轻工纺织企业的蓬勃兴盛,开发区5年内建成一个百亿级轻工纺织产业园区正呼之欲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