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以环境为业-成就中国第一开发区的事工》(精装版)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2:20 点击量:932 字体: 分享:

      近日,《以环境为业》《那边的美地》精装版正式出版发行。两本书以天津开发区30多年的研究为案例,探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教训,明确远象和营造环境是政府的重要职能,远象引领前行的路,好的环境能够吸人才、资金等要素。书中附有大量难以获得的一手资料做附件,对推动开发区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521115030.jpg

      一、《以环境为业-成就中国第一开发区的事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博鳌论坛上提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国务院和许多省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本书阐述营造环境是政府的重要职能。以天津开发区为案例,政府发展经济的路径:营造环境      培育产业     发展经济,即政府以发展经济为第一要务,依靠培育产业来发展经济,通过营造环境促进产业发展。政府运用政策配套、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土地开发、设施建设、投资融资、法上优化等事工,提供适合产业发展的宽松条件,增强区域竞争力,并不断改善和优化环境,使区域经济发展保持常优态,天津开发区主要指标综合排名连续22年占据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首位。政府开发建设了一个又一个产业园区,通向园区的远象,发挥了显著的带动、示范和辐射作用。各地的开发区类似“星星之火”,“燎”到所在的周边地区和省市,中国在也越来越像一个超级开发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奇迹”中的一朵奇葩。本书有11章和16个附录,附录内容均来自一手资料的梳理,对于专业人士开展进一步研究有所裨益。

      二、《那边的美地-一个憧憬远象的地方》

      本书是《以环境为业---成就中国第一开发区的事工》的姊妹篇,阐述政府的又一个重要职能,即明确远象。远象来自领袖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远象是否正确,决定于主观思想与真理的拟合度,越接近真理,带来的成果越有价值,未来就越美好。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天津开发区政府立足自身情况营造环境,提出了叫得响的理念口号,理念如火挑旺起来,传递鲜明的远象,激发人心,推动工作,完成任务。本书以研究不同阶段天津开发区政府营造环境的远象为线索,探索一个小区域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发展理念与实践运行的经验教训,从物质向精神过渡的内在关系。本书有5章,每个章节之后附有一手资料,两本书是广大读者深入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和开发区建设的有益读物。

      三、作者简介

      金刚,1967年5月出生于新疆石河子市,湖北省大冶人。1989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199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1989年在新疆自治区统计局农村调查队工作,1996进入天津开发区,先后在天津开发区总公司经管处、公用事业部、管委会办公室、公共事务中心、政研室(法制局、司法局)、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工作,曾借调到天津滨海新区区委办公室工作,现任天津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著有《诚信滨海---诚信体系建设思维与启示》《以环境为业---成就中国第一开发区的事工》《那边的美地---一个憧憬远象的地方》。


    如需购买本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联系作者。

    QQ图片20190521122428.pn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