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烟台开发区:“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提速 施工许可证核发即时办结

    来源:烟台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0:06 点击量:592 字体: 分享:

      近日,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获悉,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施工许可证核发即时办,即由原来承诺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1小时内办结。企业只需将完整资料报到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审核无误后,当场即可领取施工许可证。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建筑施工单位符合各种施工条件、允许开工的批准文件,拿到这个证件,就意味着项目可以开工建设了!”行政审批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进一步梳理施工许可证核发的审批资料和办理流程,及时跟进法律法规调整,优化人员配置,我区先后精简审批材料3项,取消施工许可证核发前置事项1项,实行告知承诺办理资料3项,先后为宝能物流、宏瑞汽车、红星美凯龙等多个项目即时办理施工许可证。

      施工许可证核发即时办结是我区“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模块的重要环节之一。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近期,区行政审批局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模块实施方案(试行)》,对“拿地即开工”涉及的审批流程、管理体系、申报材料等进行了规范细化,助推项目审批再提速。本着精简审批环节的原则,《方案》对核准类、备案类有关审批时序进行了调整,取消了资本金证明等10项材料;施工许可阶段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等7项,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5项审批改为“告知承诺制”。

      目前,我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已由“单打独斗”全面整合为“合成作战”。通过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将项目审批流程由原来的五个阶段整合压缩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推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整合多项审批”,实行“一链办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由“一事跑多窗”改为“一窗办多事”,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

      同时,我区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外资项目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外实行备案管理,对项目法人是港澳台籍或外国籍的、无法完成系统申报的项目,由窗口人员实行代报,有效解决项目申报难问题。推行联合导办、帮办(代办)、周末无休和下班延时服务,做到项目来了提前办,资料不齐容缺办,手续齐全马上办,全天候无限时服务,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极优服务”品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